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产能占比已降至1%以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9 09:07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23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

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产能占比已降至1%以下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白宇)3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发布《2023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内容显示,我国煤炭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3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4300处左右,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煤矿产量占全国的85%以上,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年产30万吨以下小型煤矿产能占全国的比重下降至1%以下。

  《报告》明确,截至2023年底,我国已建成年产千万吨级煤矿81处、核定产能13.3亿吨/年,比2020年增加29处、产能5.1亿吨/年;在建千万吨级煤矿24处左右、设计产能3.1亿吨/年。全国建成安全高效煤矿1146处、百万吨采煤队683个。同时,以一井一面、连续运输、机电一体、采掘合一、绿色智能等为主要特点的安全高效煤矿建设模式在不同省区全面铺开。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报告》明确,我国煤炭行业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生态文明等一体化统筹推进。矿山领域商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落地应用,露天煤矿无人驾驶矿用卡车、120 吨级充电重卡投入运行。“十四五”以来,建成了一批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由400多个增加到1600个左右;煤炭数字产业营业收入、利润、研发投入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态势,相关发明专利数量年均增长超25%;在5G应用、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等领域,走在工业行业第一方阵。

  对于2024年煤炭市场走势,《报告》认为,2024年全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增强,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态势,中长期合同制度有效发挥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但国际能源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煤炭供需格局深刻变化,考虑极端天气、突发性事件、新能源出力等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存在区域性、时段性、品种性的煤炭供需错配情况。

  在此背景下,《报告》提出,煤炭行业要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保供稳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煤炭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深化高水平对外合作,持续推动煤炭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煤炭行业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