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张临山:建议建立国家能源保供补偿机制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15 11:22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日报社特别报道部高级编辑张临山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国家高度重视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能源供给的稳定、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能源省份,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以远低于市场价的长协价为全国保供煤炭,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持续高强度保供,一些省份在煤炭资源续接、矿区生态保护、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日报社特别报道部高级编辑张临山说,建议国家建立能源保供补偿机制、能源供需区省际利益联结机制、能源可持续发展机制,从优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调整优化煤炭开发布局、协同发展煤炭及相关下游产业链、积极推进矿区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煤炭省份保供和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存在复杂挑战。张临山说,在一定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主体能源,但占比逐渐下降趋势与兜底保障作用将同时并存,未来一段时期煤炭将由增产保供转变为稳产稳供常态化。立足长远,煤炭省份保供和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主要挑战有:

  一是资源优势逐步弱化,煤企吨煤成本走高。随着开采深度持续向下延伸,开采成本逐渐增大,将逐步推高煤炭保供稳供成本。煤矿的持续高强度生产,将大大缩短矿井的服务年限,可持续保障的生产能力不足,推高了吨煤成本和保供成本。

  二是资源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更多财力支持。张临山举例说,山西省千万吨煤矿和大型煤矿占比较小,优质先进产能仍需进一步提高,加快智能化建设势在必行;煤炭行业经营效益,受以煤炭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尤其是2023年煤炭价格有所回落。煤炭生产目前已处于满负荷高位运行状态,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增加,瓦斯、水害、地压等自然灾害威胁更加严重,煤矿安全生产压力倍增。历史遗留的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三是大规模开发形成的刚性供给体系,面临着可持续发展问题。在长期专注于供给保障职责的同时,解决好能源消费减速换挡,对煤炭产业带来巨大冲击造成的市场波动问题,以及护盘兜底企业和区域在逐渐退出中所存在的转型问题,考验着煤炭省区转型发展的推进和成效。

  为此,张临山建议:

  一是建立中央财政对能源保供省份转移支付机制。建议国家建立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向能源保供地区倾斜的机制,与保供产量、调出总量和增量挂钩,加大对能源保供省份转移支付力度和煤炭保供奖励资金投入,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保障企业完成保供任务和应急性储备任务。

  二是设立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基金,完善能源专项金融支持体系。建议借鉴粮食安全发展基金模式,在国家层面设立能源安全保障基金,用以平抑保供省份经济发展周期波动,推动传统支柱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释放煤炭产业先进产能。完善能源专项金融支持体系。建议国家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提升煤炭作为原料和材料的使用比例。扩大能源保供特别债、能源保供专项贷款、能源保供专项再贷款等支持,充分发挥其对保供稳价、对冲国内外能源安全风险的双重作用。

  三是建立能源供需区省际利益联结机制。建议借鉴粮食区际利益补偿机制、水价格形成分担及补偿机制,在以长协价保供的兄弟省份中,探索建立煤炭产销区“治理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受益省份在煤炭保供省生态环境治理、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能源产业等方面投资建设,通过对口协作、产业转移、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方式,从以前“供需合作”向“供应链合作”转型,逐步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煤炭产销合作新格局。(赵向南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