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戴勇:高效开发绿色能源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4-03-11 09:35

  原标题:戴勇代表——高效开发绿色能源

  “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力举措,对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区长戴勇说。

  如何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戴勇代表认为,要高水平开发绿色能源,提高绿电占比;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增强市场竞争力;高起点建设低(零)碳园区,提升发展能级。

  大丰地处江苏沿海中部,风能、光能等资源富集。“我们坚持高效开发利用沿海风光资源,去年底全区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400万千瓦。”戴勇代表介绍,到“十四五”时期末,大丰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预计超6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180亿千瓦时,将努力建成江苏省首批绿电高比例消纳城市。

  有了绿色资源优势,还要转化为绿色发展胜势。立足资源禀赋,大丰链式集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光伏产业已集聚阿特斯、天合光能、正泰新能源等一批知名光伏企业。风电产业以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企业为龙头,形成集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链生态圈。此外,大丰还加快绿氢、绿色甲醇等新兴项目建设,全产业链发展取得新突破。戴勇代表介绍,至“十四五”时期末,大丰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规模预计达1000亿元,将打造长三角地区新型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集群。

  眼下,大丰港国际合作(外资)绿色低碳产业园正在建设中。戴勇代表说,园区建设要打好“绿电”优势牌,通过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海上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传输应用,推动企业外购电力碳排放大幅下降。

  戴勇代表表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需要主动拥抱能源变革,抢占新风口,竞逐新赛道,才能“追风逐日”“点绿成金”。 (佘惠敏)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