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个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投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4 14:51

可全天候为输电线路智能设备稳定供能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孔德淇 丘映丹)日前,广东肇庆220千伏砚东甲线杆塔上多了一个“方形盒子”。“别看它体积不大,本领可不小。”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输电所专家赵东生说道。眼前的盒子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可全天候为输电线路上的智能设备稳定供能,破解长期以来相关领域的“续航焦虑”。

  据介绍,该装置利用线路自身资源,直接从架空地线上感应取电,且不受线路负荷电流、气象条件影响,经受得住高、低温,降雨,台风,雷击等恶劣天气考验,有效提升智能设备电源可靠性,为输电智能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管理“再下一城”。

  随着数字电网转型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出现在输电线路杆塔上,通过自动监控提前发现线路隐患,避免被动停电影响电网安全,为数字化运维插上智慧翅膀。但受限于取电技术,这些设备大多采用光伏供电,在遭遇极端天气、无日照微气象、光伏板被异物遮挡等情况时,电量耗尽后或将被迫关闭部分功能甚至休眠,导致“罢工”现象,严重影响输电线路运行安全。

  线路取电技术是目前输电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近年来,国内外曾经尝试采用磁共振、电容分压等原理取电,由于需要将取电装置一端连接导线,另一端连接杆塔,装置的安全性无法保证;利用地线感应电流取电满足了取电装置与导线非接触的要求,但输出功率受输电导线电流影响,波动范围较大,在轻载线路环境下无法工作,其可靠性无法满足现场全部需求。寻找一种经济、可靠的取电方式,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为了保障输电线路智能设备不间断运行,赵东生带领团队积极“解题”,开展取电原理分析、取电装置设计、控制电路调试、程序开发、高压试验、现场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从防水、散热、功率控制方法等不同维度,对取电装置样品进行了多次改进,最终成功掌握地线取电技术,研发出国内首个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

  “研制的地线取电装置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功率大等特点,可以满足大部分智能设备的用电需求,为未来在输电线路上的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赵东生说,该装置已在广东电网多回线路上应用,并成功经历多种恶劣天气考验,其中肇庆110千伏翠飞甲线的取电装置已稳定运行超过9个月、揭阳110千伏金潭线的地线取电功率高达15瓦,均达到目前输电线路取电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