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电力文协电力体协召开换届大会 携手迈向电力文体新征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24 15:0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冷冰3月22日,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以下简称“电力文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电力体育协会(以下简称“电力体协”)第七次会员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胜利召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厅副主任鲁航出席会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电联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到会并致辞。电力文协、电力体协会员代表以及中电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媒体代表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为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大会全面回顾了电力文协、电力体协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听取并审议了工作报告、财务报告,表决通过了章程(修改草案)、会费管理办法(修改草案)等。选举产生了电力文协、电力体协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集体,杨昆连任电力文协主席,孙兴泉当选电力文协秘书长;沈维春当选电力体协会长,王宏斌当选电力体协秘书长。

  杨昆指出,迈入新时代,电力文艺事业迎来了新起点,电力文协将紧密团结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在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中增强理论自觉;二是把握时代脉搏、勇攀创作高峰,在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文化自信;三是永葆为民情怀、服务人民群众,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四是弘扬电力精神、书写时代华章,展现电力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五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电力文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电力体协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沈维春指出,电力体协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发挥电力体协增强职工体质、提高职工健康水平的行业带动作用,形成热爱体育、崇尚健身、关心健康的新风尚。

  大会宣读了《电力文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倡议书》《电力体协第七次会员大会倡议书》,倡议广大电力职工争做电力文艺的光源、声源、电源、新能源,让好作品源源不断,让好势头生生不息,共同标注创作新高度,铸就文艺新高峰,共创中国电力文艺的美好未来。倡议电力职工树立健身意识,形成健康新理念;坚持经常锻炼,养成健身好习惯;丰富健身方式,掌握锻炼好方法,以健康的体魄和奋发的精神驱散疫情的雾霾,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浓墨重彩书写  用心用情礼赞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主席

  在中国文联、中电联的指导关怀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以下简称“电力文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出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集体,并推选我继续担任电力文协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电力文协是党领导的电力行业文学艺术专业性人民团体,是联系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肩负着繁荣发展电力文艺事业、团结引领电力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过去的六年,电力文协始终围绕服务大局、秉承为民服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电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看到了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奉献的成果与激情,体会到了文艺塑造行业文化的成效与力量,感受到了文艺作品给予社会、行业的感召与激励,努力促进电力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了文艺力量和精神动力。今年正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电力文艺事业迎来了新起点新征程,电力文协将紧密团结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在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中增强理论自觉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系统加强党对电力文艺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贯彻“二为”方向和“两百”方针,引导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使命,用心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和能源电力发展战略,以书画描绘、以文学讲述、以影像记录、以邮品缩影,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凝聚电力行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把握时代脉搏、勇攀创作高峰,在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文化自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更好更多文艺创作作为电力文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健全文艺创作扶持引导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结合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活动,以及能源转型、服务“双碳”、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电力保供、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分会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强的主题文艺活动,统筹做好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与传播,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电力故事,集中反映百年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展现广大电力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永葆为民情怀、服务人民群众,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行业宗旨,坚持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牢固树立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和调研,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建设等,以优秀作品回答时代提问,表达人民之声,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为职工抒写、为人民抒怀、为事业抒情,让文艺作品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加快推动电力文艺人才梯队培养,特别要加大对中青年、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扶持力度,大力培养德艺双馨的电力文艺工作者,积极支持、参与电力企业举办的文艺活动,不断增强电力文艺队伍的凝聚力。

  四、弘扬电力精神、书写时代华章,展现电力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电力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奉献光明的事业。百年来电力工业在探索中开拓、在传承中创新、在奋斗中前行,孕育和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的电力精神是广大电力人砥砺前行的精神源泉,也是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要浓墨重彩、用心用情地书写和礼赞电力精神,深入挖掘电力精神的历史脉络、鲜明特色、思想精华和时代特征,大力宣扬电力文艺领域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树立电力行业和电力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口碑和社会形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构筑电力行业的精神高地,凝聚新时代电力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激励新时代电力人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五、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电力文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坚持政治建设重在固本、思想建设重在铸魂、组织建设重在强基,作风建设重在塑形的总体思路,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更好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项职能。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积极顺应文艺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丰富文艺表达形式,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文协工作质效。持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强化各专业领域协调联动,突出组织优势、充分整合资源、树牢服务意识,着力为电力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把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团结到党的周围,凝聚到电力发展当中。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任务已经明确,电力文协将与各会员单位一道,携手广大电力文艺工作者,积极探索、拼搏奋进,以更实的举措营造新时代电力文艺的良好生态,以更强的担当履行新时代电力文协的职责使命,努力把电力文协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吸引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电力文艺的繁荣发展、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讴歌新时代赋能新征程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倡议书

全国电力文艺工作者: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以下简称“电力文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繁荣电力文艺、兴盛电力文化的集结号。在大会即将闭幕、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电力文协向全国电力文艺工作者发出五点倡议:

  一要胸怀天下,做点亮复兴伟业的文艺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电力事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行官,电力文艺是中国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站在复兴伟业的高度,描绘新时代的恢弘气象,聚焦电力行业的使命,讴歌电力人的时代风采,让光明使者迸射民族复兴的时代光芒。

  二要担当作为,做滋养电力精神的文艺泉源。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是电力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源泉和动力。电力文艺工作者要把宣传、弘扬电力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使命任务,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诉诸笔头、装进镜头,将文艺创作融入电力员工生产生活,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电力人的精神气象。

  三要用情用力,做讲好电力故事的文艺声源。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界。电力文艺工作者要立足电力行业,以更为博大的怀、更为自信的度,讲好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电力故事。要择取最能代表电力发展与变革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具有更强生命力、更高美誉度的行业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电力行业,唱响时代的电力旋律传播电力的文艺强音。

  四要心系人民,做赋能美好生活的文艺电源。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电力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电力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捕捉为民抒怀的情感寄托,汲取蓬勃向上的创作力量,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以文艺的视角、文艺的力量,赋能人民的美好生活。

  五要守正创新,做打造精品力作的文艺新能源。本次大会的召开,开启了电力文艺发展的新征程,也必将像电力中的新能源一样,为中国电力文艺注入日益强大的新动能。电力文艺工作者要壮大用作品说话的底气,以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战胜自我的突破勇气,立足于140多年来电力文明的根基,着眼于新的技术、新的手段交叉融合的趋势,打造新精品,开创新境界。

  电力文艺的同仁们,在浩荡的春风里,我们迎来了电力文艺的春天!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电力文艺的光源、泉源、声源、电源、新能源,让好作品源源不断;让我们行动起来,激荡电力文艺的笔声、歌声、笑声、掌声、脚步声,让好势头生生不息,标注创作新高度,铸就文艺新高峰,共创中国电力文艺的美好未来!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

2023年3月22日


运动点亮生活 健康创造未来

——电力体育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倡议书

全国电力企事业单位、全体电力工:

  运动点亮生活,健康创造未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发挥电力体协增强职工体质、提高职工健康水平的行业带动作用,形成热爱体育、崇尚健身、关心健康的新风尚,我们向全国电力企事业单位、全体电力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健身意识,形成健康新理念

  健康的体质,是辛勤工作的资本,是抗击疫情的底气,是幸福生活的保障。积极树立“健康第一,终身锻炼”的健康理念,让“体育生活化,健身经常化”,给健身以时间和空间,把心动变成行动,把感受变成享受,人人参与健身活动,人人享受健康生活,形成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好风尚。

  二、坚持经常锻炼,养成健身好习惯

  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是身体健康的密码,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是走向成功的阶梯。广大电力职工应选择适合自身体质和兴趣爱好的健身运动项目,适时适度,持之以恒锻炼健身。会员单位各级工会组织与职工体育骨干及爱好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当好全民健身的组织者、宣传员、推广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健身指导,让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一种普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行为习惯,一份社会责任。

  三、丰富健身方式,掌握锻炼好方法

  只有科学健身,才能强身健体;只有科学健身,才能战胜疫情;只有科学健身,才有全民健康。会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完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体系,优化场馆开放时间,拓展活动空间,丰富活动方式,组织开展健步走、健身跑、登山、骑行、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瑜伽等贴近自然、简单易学的职工体育健身项目和大众化、便捷性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传统赛事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身体素质,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健康体魄。

  全民健身,你我同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体验人生,以健康的体魄和奋发的精神驱散疫情的雾霾,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电力体育协会

2023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