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行业首创500千瓦单电机纯电动矿用自卸车批量下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24 14:51

  3月22日,中铁二十局所属的中铁长安重工公司自主研制的行业首创500千瓦单电机动力系统纯电动矿用自卸车,在西安阎良批量下线。

  此次下线的纯电动自卸车,可实现行业内最大质量95吨承载能力,额定载重65吨,最高时速为45公里,最大爬坡度达40%。

  该设备设计采用“双碳绿”主色调,具备安全可靠、动力充沛、节能环保、驾乘舒适等突出优势,适用于各类矿山、砂石料厂、挖山填沟、港口大坝等非公路场内物料的短途运输。
  与传统燃油设备相比,单台纯电动自卸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近350吨,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降低环境治理费用,改善人居和施工条件具有现实意义。

  纯电动自卸车在重载下坡时无需踩刹车,配套的能量回收系统实现自动缓速制动,同时给电池反充电,弥补空车行驶消耗的能量,使得整车能耗极低,几乎不用充电补能。对比燃油设备,每辆每天可节约能源使用成本2500元以上。

  纯电动自卸车历经多个矿山项目的试验,已连续运行超过5000公里,并经过高海拔矿区、寒冬冰雪、沙尘风暴、重载上下坡、连续运转等恶劣工况的严苛考验,运输超过10万吨矿石原料。“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载重大、下坡稳、爬坡强劲等优势,充电1小时,可连续运转1整天。”中铁长安重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宗君谈起设备时这样介绍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推进,新能源设备的应用势在必行。中铁长安重工公司自2022年3月启动矿区纯电动设备课题立项,依托在新能源装备行业的研发技术、供应链体系、制造工艺及市场服务行业优势,实现了“调研-立项-设计-下线-试验-批量生产”,为用户提供了高性价比的绿色智慧运输设备解决方案。(张 文 黄梦凡 李雨萌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