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地热高层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3 16:0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安栋平)3月3日,沣西能源·202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地热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作为我国地热能领域的年度盛会,本届论坛以“新开局·新思路助力30·60双碳目标”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促进我国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北京与西安开发利用地热能较早,地热能作为五大非碳基能源之一,因其能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在发展中较为突出。他指出我国地热开发利用从70年代起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地热开发利用不单是对雾霾治理和北方供暖有很大作用,对碳达峰、碳中和也有非常大的作用。
  “因为地热利用涉及到地质学等多学科交叉,我们要加强合作,畅通技术交流渠道,拓展合作发展的空间。此外,积极探讨将地热发电和光热发电、储能等多种新能源协同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整体效率。”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地热能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表示,在国家政府层面《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意见》等政策助推之下,我国地热能产业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地热能作为五大新能源应起到更大作用。希望我们能借助地热能高层论坛这样一个平台,把我国地热能产业打造成能源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检验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办公厅主任、原国务院秘书局副局长项玉章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和低碳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地热能是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要抓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希望大家以本届盛会为契机,与各行业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开创地热行业繁荣发展新格局。
  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地热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陈焰华在致辞中表示,积极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离不开行业的广泛共识和不懈努力,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领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将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带领和推动地热行业快速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采用了VR在线直播,地热能源领域的两院院士、权威专家、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以及行业协会组织、地热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节能投资及服务企业和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出席了现场大会。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