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有色金属行业消纳可再生能源获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8 16:2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莫非)有色金属行业是我国工业领域碳排放的重点行业。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力争2025年、2030年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分别达到25%、30%以上。

  《方案》指出,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燃煤窑炉以电代煤,提升用能电气化水平。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的条件下有序推进以气代煤。推动落后自备燃煤机组淘汰关停或采用清洁燃料替代。严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领域以外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推动电解铝行业从使用自备电向网电转化。支持企业参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氢能、储能系统开发建设。

  《方案》强调,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鼓励企业在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前提下向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有序转移,逐步减少使用火电的电解铝产能。利用电解铝、工业硅等有色金属生产用电量大、负荷稳定等特点,支持企业参与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园区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提高消纳能力。鼓励和引导有色金属企业通过绿色电力交易、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等方式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高于本区域最低消纳责任权重。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