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空调降温符合占比近四成 成节能挖潜重要领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07 17:19

——国网浙江电力聚焦空调负荷科学管理助力保供稳价

中国能源新闻网 陈丽莎

  随着一场秋雨一场寒,冬季用电高峰渐行渐近。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浙江面临了历史同期最高平均气温、最高用电负荷、最不确定外来电等严峻局面。未雨绸缪,当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已着手探索实践如何更好应对今冬明夏保供电,以及结合近期、远期目标如何更好实现保供稳价。

  探索实践的方向之一,便是空调负荷的科学管理。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力求做到“千瓦可控、度电可调”,实现“千瓦可控必控,度电应调尽调”。

为什么聚焦空调负荷管理?

  保供稳价的问题来源,与供给、需求两侧紧密相关。

  从供给侧看,浙江自身能源资源禀赋弱,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持续保持约三分之一,外来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新能源占比也越来越高,新能源出力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1年,浙江省最高电力负荷10022万千瓦,日最大峰谷差达3803万千瓦,达到最高负荷97%的仅有14小时。以尖峰时刻负荷为标准来扩张电网建设规模,显然不经济。

  从需求侧看,在浙江全省夏季过亿负荷需求中,空调降温负荷占比已近四成,成为电网峰谷差拉大、尖峰负荷凸显的重要原因之一,给电网平稳运行和民生用电保障带来巨大压力。换言之,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之所以电网压力大,主要也在于空调等调温负荷的需求刺激。这也说明,通过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空调负荷管理、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迫在眉睫。

  两个“不确定性”叠加保供的尖峰特点,可见除了在供给上持续发力,加强消费侧节能降耗挖潜,将更有效助力削峰。当前,浙江电力已敏锐地把目光转向空调负荷控制。

  根据《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浙江省每百户拥有空调217.9台。

  据统计,全省夏季降温负荷(空调为主)最高约3820万千瓦、占全社会最高负荷近40%;冬季取暖负荷(含暖风机等制热设备)最高约2060万千瓦,占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22%。

  经建模仿真、厂商调研等方式发现,空调设置温度对应的负荷变化率,主要受设置温度、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室内设定温度与环境温度差距越小,每调节1摄氏度,负荷降低就越显著。当夏季环境温度38摄氏度,空调温度设置每提升1摄氏度,用电负荷降低约7%~8%;当冬季环境温度1摄氏度时,空调温度设置每降低1摄氏度,用电负荷降低约6%。

  另外,分析家电厂商云平台数据发现,浙江省空调用户的温度设置普遍不满足“夏26摄氏度,冬20摄氏度”要求。如能严格执行上述要求,经测算,理论上全省夏、冬两季可分别削减最大空调负荷730万千瓦、290万千瓦,这将极大削减尖峰时刻电网压力。

多措并举寻破题路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空调身影遍布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点多面广,集中管理挑战大、破题难。浙江省空调使用数量多,位居全国前三,类型多、品牌多,技术路线和管理平台不尽相同。同时,空调感知能力建设还面临评估难、沟通难、运维难等系列问题。

  浙江电力从专家、目标、机制、路线、平台5个方面发力,锁定各类应用场景,逐一寻求问题突破。

  从机制看,浙江电力着力推动建立各级能源管理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供电公司支撑的空调负荷管理机制,分行政区域网格责任到边到底,形成政企合力。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及各地市供电公司均已成立政府授权的负荷管理中心。后续,浙江电力还将强化与各大空调品牌服务商云平台的合作机制。

  从技术路线看,浙江电力制定了空调感知能力建设技术方案,分类形成基础监测型、增强监测型、分钟级调控型和第三方平台共享型等四大技术路径。

  从平台建设看,浙江电力将基于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搭建数智平台,打造空调智能管控系统架构,搭建空调负荷管理驾驶舱,推动空调负荷信息互联互通、分类分级管理;基于分行业空调“标签”,形成红橙黄蓝绿“五色预警图”,实施分色预警、分类管理、分户施策,精准赋能政府施策;深化“一键响应”应用与感知能力建设,按照“应装尽装、宜调则调、由大到小、由简到繁”原则,力争年内完成5000户商业和1500户公共机构可调能力改造,2023年完成50%、2024年完成100%商业和非工业感知设备安装。

  在全面铺开研究的基础之上,当前浙江电力已陆续启动部署: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管,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尽快出台空调可调改造、使用管理等支持政策,目前已有3个地市、10个区县出台了正式文件。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争取全社会认同和参与,营造节能降耗氛围。

  目标也已定下。国网浙江电力力争今冬实现最大压减200万千瓦取暖负荷,2023年夏季实现压减500万千瓦制冷负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量全域空调可测可观、宜控则控、应调必调。目前已梳理形成11类5万余户典型空调用户清单。

多地探索实践已在路上

  杭州大都市负荷特性明显,呈现本地电源少、工业负荷少,居民用户多、重要用户多的特征。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通过全面分析各类空调负荷情况,分类建优空调负荷资源池,筛选形成理论可调节的工业18万千瓦、商业64万千瓦、公共建筑6万千瓦响应资源池;试点建成滨江低碳数智园区,在不影响体感温度情况下,空调负荷短时调控能力达20%……努力做到每一千瓦“吃干榨尽”,引导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镜头对向工业大区萧山,“千瓦可控的园区”和“度电可调的社区”两大样板场景正在火热打造中。譬如,聚焦亚运村,通过构建不同建筑材料和环境温度下,空调设温与空调负荷的耦合模型,结合“统控+柔调”两种模式,聚焦亚运村3000余台空调10兆瓦负荷,支撑政府统控公共建筑空调,实现空调设温“看得到、调得动、定得住”。

  在宁波,精益化空调负荷管理的探索也已展开。国网宁波供电公司通过打造共享数字化监测平台,实现空调负荷实时监测、响应策略差异化定制、负荷超限预警提醒、节约电量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目前已完成698个公共建筑单位空调负荷数据接入。在绍兴,空调无感响应建设体系也正在构建中,推进商业体示范项目和公共机构低碳节能改造工程进度,实现负荷资源安全感知、精准控制,做好试点突破和由点及面的推广。

  当前,国网浙江电力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做好制冷取暖空调负荷的管理将作为数字化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同时助力“双碳”和保供稳价。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