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应对发电量提升有妙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7 14:51

  分布式光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驻千行百业。一方面,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全社会都提升了对分布式光伏的认知,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提供了行业空间。同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政策也推动了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支持与投资热情。

  这种积极性也体现在装机数据上。根据官方统计,2022年1~7月全国光伏装机37.76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达25.46吉瓦,占比67%,持续引领光伏终端市场。

  然而,随着分布式光伏深入到各行各业,从户用、工商业企业到学校、医院以及机场、高速公路、加油站、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系统等,应用场景愈发多样化,不同应用场景下屋顶条件千差万别,不同行业企业的用电需求以及商业模式亦存在差别。其中,峰谷价差以及部分高耗能企业还存在安装储能系统的要求。

  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对分布式光伏系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标准与需求,譬如在部分场景下,存在由于女儿墙、空调外机、广告牌、树木等的遮挡导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小,无法满足企业绿电需求比例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光伏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产品功能设计,以更好地适应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

  作为逆变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智能光伏以全新“1+3”优光储融合架构,聚焦可靠、安全、发电、智能,推出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打造工商业光伏电站的理想之选,提供更优的用能体验。

  据悉,华为智能光伏“1+3”是以全新上市的SUN2000-50KTL-ZHM3(以下简称50KTL)三相逆变器为核心,适配智能组件控制器MERC-1100W/1300W-P(一拖二优化器),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LUNA2000-200KWH-2H0(可与100kW PCS耦合)以及智能光伏云,解决工商业光伏全面推进面临的诸多挑战,满足各类工商业场景需求,助力千行百业迈入绿色低碳新时代。

  针对屋顶安装结构复杂、阴影遮挡的问题,50KTL搭配了智能组件控制器,可以最大化利用屋顶面积,临时性阴影区域也可以安装组件,工商业屋顶利用率平均可提升30%,极大提高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效率,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绿电使用比例。

  同时,“组件级”优化技术还可以降低组串间的失配影响,避免组串内组件不一致造成失配进而影响发电量的问题。据介绍,在电站生命周期内,“组件级”优化技术可提升电站发电量5%~30%。根据实证数据,在浙江省电科院40千瓦屋顶电站发电量实测显示,首年发电量提升>3.12%;上海杜尔屋顶电站实测,首年发电量提升>4.8%。

  另外,从逆变器本身来看,华为行业绿电方案提供的三相逆变器50KTL具备领先MPPT追踪能力,更高动态MPPT效率,更强多峰扫描能力,和传统逆变器相比,生命周期内发电量平均可提升2%以上。事实上,在国家首个大型光储实证基地中,以华为智能光伏为代表的组串式逆变器在发电效率与发电量上均具备领先的优势。

  考虑到光伏电站中普遍存在组件PID效应,由于组件长期暴露在环境中,背部封胶易老化,外部阳极离子从玻璃板流入组件半导体材料中,会影响发电性能。故除了在逆变器既有功能上创新升级之外,50KTL还充分发挥了作为光伏电站“大脑”的作用,其中内置了PID修复模块,夜间自动抬升PV-对地电势为正,从而减缓组件的快速衰减,根据相关数据,PID修复模块可以助力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系统发电量平均可提升3%以上。

  此外,为了契合部分地区与行业对于工商业储能的需求,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采用行业领先的智能组串式储能架构,内置能量优化器,可在生命周期提升放电量2%-5%,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未来,华为智能光伏将继续融合ICT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储能技术,携手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与“光”同行,助力光伏成为主力能源,让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加速实现碳中和,共建绿色美好未来。(倪柯轩)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