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研究报告:现有路径可满足山东省电力行业碳达峰要求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22-09-08 11:50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合发布煤控研究项目最新报告

  现有路径可满足山东省电力行业碳达峰要求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报道 8月25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合发布煤控研究项目的最新报告:《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山东电力行业低碳转型路径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山东电力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并结合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未来用电需求进行了预测分析。报告建议,山东应严控新增煤电项目,并制定淘汰落后煤电的中长期路线图,加大落后煤电机组的淘汰力度,确保煤电装机不突破1.08亿千瓦的上限。

  资料显示,山东煤电装机为全国第一,占全国的9.5%。2020年,山东以煤电为主的电力行业碳排放占全省碳排放的44%以上。因此,山东电力行业转型路径的研究对山东省尽快实现“双碳”目标有重要意义。

  针对双碳目标,报告在山东省能源规划的基础上,设置了“常规政策”和“清洁能源”两个情景。在两种情景下,山东省煤电发电量都将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因此,报告认为现有的电力发展模式和路径能够满足山东省电力行业碳达峰的要求,即依靠省内风电、光伏、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和“外电入鲁”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实现碳达峰目标。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作为全国第一煤电大省,山东近十年来坚持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有效控制了煤电装机的增长,并通过本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外电入鲁”政策的推进,加快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目前来看,山东将如期甚至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且有望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标兵。

  NRDC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张洁清表示,作为电力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是全国碳排放最高的省份,碳排放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研究山东电力行业转型路径不仅能帮助本省尽快实现“双碳”目标,对于其他省份的电力行业的低碳转型也有重要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