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行业报告预计今年西北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将超火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28 23:10

  “西北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研讨会召开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报告预计—— 

  今年西北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将超火电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报道 8月23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国能源研究会合办“西北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研讨会,发布了由NRDC支持、“国电力圆桌项目”课题组完成的报告《建设多层次市场机制,促进西北新能源高比例发展》(以下简称“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结合目前西北地区的新能源发展现状,从国际经验、国家发展战略、地方发展实践等角度,探讨了促进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的路径和支撑环境以及区域电力部门的低碳转型方案,为全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参考。

  资料显示,西北电网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自治区)。西北电网的电力供大于求,是我国供电面积最大、电力外送比例最高的区域电网。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提出的可变可再生能源(简称VRE,即风光)发展的六个阶段,中、美、加、法、日等国家都处于第二阶段,VRE发电量占比为10%左右,依赖系统现有的灵活性来消纳VRE。西北地区已由第三阶段迈入第四阶段,即以VRE为主的新能源在特定时段内可以提供大部分的发电量。

  IEA指出,进入第四阶段面临的挑战是,一方面需要更先进技术方案来保障系统的稳定,另一方面还需要改变电力系统运行方式与监管规则以适应大量VRE的接入。

  自2018年以来,“国电力圆桌项目”课题组先后开展了“西北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及监管机制研究”“适应新能源发展的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研究”和“‘双碳’背景下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的市场化机制研究”。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完成并在此次的研讨会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建设多层次市场机制,支撑西北新能源高比例发展》

  报告认为,在“双碳”目标以及风光大基地规划建设的新形势下,西北电网新能源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预计2022年西北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将超过火电,成为西北第一大电源。西北电网也将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第一的区域电力系统,同时面临腰荷时段的消纳与早晚高峰的保供压力。

  报告预计,到2025年,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成为西北电网的主体电源,电力系统将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另外,西北地区市场主体组成形式复杂,亟待通过市场手段厘清运行关系。截至2021年底,西北外送电量占全网用电需求的37%。“大送端”电网特性日益凸显,外送对消纳的影响越发重要。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提出,在着力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的语境下,对于诸如西北这样的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已超过20%的电力系统而言,我们需要用建团队的思路,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管理手段和市场机制,通过跨省跨区互济并充分挖掘新能源参与电力系统平衡的能力和优秀表现,实现“不断降低化石能源发电量比例”这一目标。

  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驶入了快车道。西北地区作为典型的能源生产和外送基地,风光资源异常丰富,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主要依托,同时传统能源也相对丰富,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因此,西北能源转型发展具有典型特征和意义,把西北地区能源转型发展问题分析透、解决好,对全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NRDC首席代表张洁清强调,实现双碳目标,电力系统是关键。要“破”化石能源占主导地位的能源体系,就要先“立”新能源的供给和消费能力。西北地区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处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领先水平。围绕西北新能源高比例发展进行研究,对其自身的发展和全国电力部门的低碳转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更丰表示,随着更大规模的新能源接入电网,系统消纳面临着巨大挑战。考虑到西北地区现有市场交易机制还不能完全适用于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因此如何充分利用西北地区资源禀赋优势、省间互补特性,建立多层次灵活市场交易体系,突破西北地区新能源受阻的瓶颈,从而促进全区的新能源消纳水平提高,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