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七年结硕果 扬帆启新程 丨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系列报道之改革历程篇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1 11:50

  七年结硕果 扬帆启新程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系列报道之改革历程篇

  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这是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结出的硕果。

  7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统筹领导下,南方五省(区)电力市场化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南方区域内,多元竞争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南方区域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比重4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4.3%)近6个百分点。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118号文”)出台,要求稳步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由此,以7年“电改”经验为基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拉开了新一轮改革序幕。

  破冰前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南方五省(区)中,广东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曾在“电改”中做出许多大胆探索。

  为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2006年,广东台山签出了1.9亿千瓦时的直购电试点合同,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成为全国首个“一点对多点”的直购电尝试。

  当时的广东,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电力却供不应求。201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决定扩大直接交易试点,探索以市场化手段缓解“缺电”难题。当年12月,《广东省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集中竞争交易实施细则》发布,在直接交易中引入竞价模式;当月,广东清远举行了首次季度集中竞价,采用“价差传导模式”,29家发电企业和86家大用户参与竞价。

  “当时是手动填报价,工作人员再把发电企业、用户申报的价格输入电脑进行匹配。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呼啦一下所有人都涌到电脑前。”当时在场人员回忆道。据记载,首次季度集中竞价交易电量共4.995亿千瓦时,平均价差-6.14厘。2014年,广东共完成148.48亿千瓦时直购电,平均价差-6.81厘。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9号文”)出台。文件提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改革重点和路径,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勇担改革“排头兵”。9号文出台后,广东主动请求开展售电侧改革,并获批成为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份。

  政策沃土下,早期埋下的种子生根发芽,迅速成长出一批新的市场主体。2015年初,全国首家售电公司在广东深圳注册,全省13家售电企业成为第一批“吃螃蟹”者。与此同时,坚持股份制组建、市场化经营、法治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思路,各省先后成立了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作为独立机构挂牌成立,成为区域级的电力交易中心,与省级交易中心协同运行。

  砥砺奋进:加快构建市场体系

  “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是9号文明确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目标。”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作为全国首批8个试点地区之一于2018年率先启动模拟运行,并于2021年11月进入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期间,经受住了一次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电力供需紧张、重大边界条件变化等多场景检验。

  试运行情况表明,现货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价格发现作用,电力供应宽松期间,能够在中长期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让用户侧享受到低电价;电力供应紧张期间,能够充分调动发电企业生产积极性,为保障电力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示范效应,而中长期交易则有效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南方五省(区)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中长期电力市场: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场外双边协商、场内集中竞价相结合的中长期交易模式,提供不同周期的交易品种;云南市场化电量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跨省(区)交易类别涵盖“网对网”“点对网”“点对点”,交易品种覆盖协议计划、增量外送、直接交易以及合同转让等。2016年以来,南方区域跨省(区)市场化交易电量超2100亿千瓦时,省内市场化电量规模由2016年的1510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574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35%。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发电,南方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也迈出新步伐。从2017年开始,调频、调峰、备用等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陆续启动建设。

  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由广东起步,逐步扩大成为全国首个区域级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于今年1月正式覆盖南方五省(区),市场补偿费用总规模超过35亿元。各个省级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激励机制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运行以来为清洁能源腾出超过13亿千瓦时消纳空间。南方区域电力备用辅助服务市场目前正有序推进,将成为覆盖全区域的第二个电力辅助服务品种。

  力促改革:健全多层次统一市场

  从2015年到2022年,7年间,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跑出“加速度”。基本构建了跨区跨省与省内协同运作的中长期交易机制,基本完成了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试点建设,基本建成了以“区域调频+省级调峰”为主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体系。电力交易模式、交易品种、交易频次推陈出新。

  截至2021年,区域内市场主体超10万家,所有燃煤发电机组、所有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电价“可升可降”,更灵活地反映电力供需形势和成本变化。2016年至2021年,西电东送电量每年超过20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显著;南方区域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664亿元,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用电成本压力。

  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同时,也应看到南方五省(区)电力市场还存在体系不完整、功能不完善、交易规则不统一、跨省跨区交易市场壁垒等问题。为推动118号文落地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南方能源监管局从南方五省(区)实际出发,组织编制了《中国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实施方案》,旨在建设多层次统一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体系,推动电力资源在区域内更高效地优化配置。

  积跬步促改革,立潮头再前行。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南方能源监管局将依据《中国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实施方案》《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运营规则(不结算试运行版)》,组织相关单位稳步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丰富交易品种、健全交易机制,以安全可靠电力供应护航南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妍 欧阳媛)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