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网新源缙云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填筑到顶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26 12:1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王佳敏 唐骁)“最后一车料上坝。”“收到!推土机准备……”砂石倾泻而下,推土机、洒水车、振动碾等设备密切配合,高效运转。7月18日,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填筑到顶,为水库蓄水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落实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丽水市首个单体超百亿级投资项目。缙云电站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将显著提高浙江省电网、华东电网的削峰填谷、调频调相能力,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增强系统运行灵活性、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缙云电站上水库位于缙云县大洋镇漕头村,大坝坝型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高程933.2米,坝顶长214米,宽8米,最大坝高59.2米,坝体上、下游坝坡均为1比1.4。坝体填筑材料分为特殊垫层区、垫层区、过渡区、上游堆石区、下游堆石区,填筑总量约69万立方米。

  自2021年8月31日上水库大坝填筑以来,雨雾降雪达到103天,加之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晚,大坝填筑工期紧张。为此,国网新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联合参建各方成立上水库党员青年先锋队,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工程管理问题协调处理“不过夜”,落实“日管控、周分析、月总结”全过程管控要求,针对上库地形复杂、施工道路布置难、料源质量差、雨雪天气多等施工难点进行专题攻坚,仅8个月就高质量完成上水库大坝填筑。

  据悉,缙云电站上水库计划于2023年7月开始蓄水,2025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系统耗煤量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以绿色动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上下库区将与大洋山秀丽的风景融为一体,成为集避暑纳凉、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