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在台州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12 10:3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朱李 曹琼蕾 马瑜涵)7月8日,经过技术人员的调试,国家电网浙江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投运。这也是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氢能多元耦合与高效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作为二次能源,由于制氢技术不同,目前生产氢能的过程并不是百分之百“零碳”。所谓“绿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是纯正的绿色新能源。

  位于东海的大陈岛,目前有风力发电装机34台,总装机容量约27兆伏安,平均每年可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该工程利用海岛丰富的风电,通过质子交换膜技术电解水制氢,构建了‘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国网浙江电科院氢电耦合技术专职李志浩表示,“这有效促进了海岛清洁能源消纳与电网潮流优化,实现大陈岛清洁能源100%消纳与全过程‘零碳’供能。”

  该工程应用了制氢/发电一体化变换装置等首台首套装备,实现国内氢能综合利用能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技术突破,提高了新型电力系统对新能源的适应性与安全性,综合能效超过72%,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一次有力探索和实践。“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消纳岛上富余风电36.5万千瓦时,产出氢气73000标准立方,这些氢气可发电约1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吨。”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张驰表示,“作为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其示范效应为全国海岛氢能的综合利用和商业模式探索提供了先行先试,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