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为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20 11:58

为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保障

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侯清国

  当前,抽水蓄能进入提速开发、批量建设、集中投产、高频运行的新阶段,筑牢安全发展根基,是保障抽水蓄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新源公司”)目前在运抽蓄25座(容量2467万千瓦),在建抽蓄33座(容量4573万千瓦),同时实施的高风险作业近400项,现场参建人员将长期超过4万人。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国网新源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安全生产决策,严格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深化“四个显著提升”,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服务能源转型发展,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抓安全,为抽水蓄能大规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守土有责、担当尽责,坚决扛起安全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根据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一项最基本安全制度,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必须进一步把握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抓牢“关键少数”,突出主导作用。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是决定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少数。国网新源公司不断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体系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不断压实领导人员安全责任,组织编制领导班子安全责任、年度工作“两个清单”,明确了公司本部66条安全生产责任、83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经党委会审议后发布执行。

  二是强化全员责任,突出基础基层。滚动修订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全面完成第一轮733个组织、5707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修订,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消除了安全生产责任盲区。分层分级开展安全述职,组织公司本部14个部门和58家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述职,逐级拧紧责任链条,全面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三是打造责任共同体,突出各方履责。针对抽蓄建设项目市场化程度高特点,深化“三查一联防”机制,督促施工单位集团企业自身管起来、监理单位真正发挥作用。向参建单位推广应用安全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实现建管和参建人员全覆盖,实现抽蓄现场安全共抓共管新局面。

  四是加强集团本部,突出服务作用。加强集团“顶层”管理,制订本部层面专项举措,印发《本部强化安全管控 防范人身事故12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细化重点任务和节点计划,建立月报机制,做好执行情况的跟踪,着力防范杜绝人身事故“痛点”。

  五是深化失职追责,突出激励作用。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评价考核、追究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排查整治进展情况通过安全监督月报、安全月例会等进行通报,做到排查责任到人、治理责任到人、销号责任到人,对排查不全面、防控不到位、治理不彻底导致事故事件的,一律顶格处理,追究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

  坚持居安思危、强基固本,切实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国网新源公司主动作为,坚持预防与整治、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力防风险、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抓常抓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构筑最牢固的安全防线保障。

  一是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实行“精准管控”。坚持关口前移,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全面梳理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流程,重点抓实影响大电网安全、垮坝漫坝、水淹厂房、群死群伤四大安全风险管控,明确重点项目、关键部位、特殊作业风险到岗到位“必查”条目,分级分类精准管控。

  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实行“建档销号”。强化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国家电网公司38条措施落实,制定公司29+12项措施,突出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用好“一表一库”,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提升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统筹推进,深挖各类问题隐患,分解落实到本部相关部门和各单位,逐项闭环整治,全面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三是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实行“源头治理”。落实“四个管住”要求,实施安全资信审核、准入、报备管理,把好队伍和作业人员安全准入关。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班组自主安全管理提升活动,推进生产人员安全等级评定,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增强“双高”“双新”安全承载能力。

  四是大力开展反违章,实行“对症下药”。紧盯“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深化反违章工作体系,立规矩、抓典型、促自查、树样板、重成效,场景化开展“无违章作业面”和“无违章检修现场”示范创建,细化施工方案和安全管控措施“一图一表一示例”,实现重点工作和安全措施表单化,探索高标准、高起点解决安全生产习惯性违章问题。

  五是强化应急管理,实行“能力提升”。完善应急预案,形成本部“1+16”,基层“1+20+48”的应急预案体系,常态化开展应急指挥中心联动操练,完善应急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开展第二轮应急能力建设评估,组织联合应急演练,强化智慧应急指挥能力建设,推进区域性应急队伍调整,打造新源特色应急救援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国网新源公司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实施“党建强安”“科技保安”项目,推动抽水蓄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安全生产提供最坚强能力保障。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实现旗帜领航。推进“党建+安全生产”工程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四项主要任务、十项具体措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广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向心力。

  二是推动施工转型,实现装备升级。发挥“电站群”建设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工法创新、工艺创新,不断提高各类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实现“压点减员”,全面应用移动支护台车、多臂钻等机械化施工设备,大力推进TBM(硬岩掘进机)等施工装备研究与应用,提升工程质量和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推进运维数字化,实现智能提升。持续推进设备状态监测专业化,提高设备设施状态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逐步推进机组状态检修,开展生产大修作业过程中的智能安全监督研究,促进现场作业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超前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努力实现数字化智能电站、核心控制系统、变速机组等核心技术攻关突破。

  四是创新监督手段,实现多维评价。建立安全模型,分析各类安全检查督查成果,精准开展安全管理“画像”,增强安全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充分利用2套整体安全状态分析四象限图、51份安全评价雷达图和98条典型违章清单,结合智能穿戴装置、违章智能识别技术研发应用,有的放矢、精准管控,提升作业现场智能、高效安全管控能力。

  五是当好电网生力军,实现保障有力。抽水蓄能机组是保障大电网系统安全稳定的忠诚卫士,而实践是检验安全保障能力的唯一标准。面对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带来的调节需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抽水蓄能“六大功能”“五大技术经济优势”,主动服务电网,在大战大考中始终安全可靠、随调随启,当好大电网安全、电力保供、清洁能源消纳的生力军。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国网新源公司将始终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持临渊履薄、慎终如始的心境,坚持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奋力开创公司安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