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设备建造完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17 12:5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近10个月的研发制造,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设备建造全部完成。

  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模块重约750吨,核心设备包括二氧化碳压缩机橇、分子筛、冷却器等,是恩平15—1中心平台的重要装置,将服役于我国南海珠江口盆地的恩平15—1油田。

  该项目将海上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分离和脱水后,回注至地下咸水层,永久封存于地层深处。这项工程的应用在我国乃至亚洲范围尚属首次,预计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约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46万吨以上,为我国推动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探出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恩平油田海上碳封存相比陆地封存而言,具有选址容易、安全性高、环境影响小、封存规模大等优势。项目采用海上平台特有的模块化和成橇布置方式,应用相态控制、脉冲控制、联合振动分析等前沿技术,研制适用于海洋高湿高盐环境的首套超临界大分子压缩机和首套复合材料二氧化碳分子筛脱水橇,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注、封存工程技术体系、成套装备及管理经验。(王若曦 陈淳 吴昊)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