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竣工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10 13:58

  塞上江南又添绿色发展新基地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竣工投运

  5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国能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顺利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为宁夏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和有力支撑,也是宁夏电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生动实践。

  宁夏电力是宁夏区域内最大的煤电和供热企业,总发电装机规模1954万千瓦(其中煤电1944万千瓦),年发电量近千亿千瓦时,在满足区内企业和社会用电需求的同时,还肩负浙江、山东两个用电大省的“西电东输”任务。宁东发电建有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作为宁夏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6个配套电源项目之一,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自觉践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企业使命,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促进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规划,率先构筑绿色发展“新基建”。

  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由宁东发电与宁夏启源众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启源众维”)联合建设。宁东发电提供应用场景和场地、提供换电站所用电量,宁夏启源众维负责项目配套资产投资、实施及运维,一期共建成投运2座换电站,投资519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可服务100台换电重卡。厂内分布式光伏所发绿电直接提供换电站电量补给,换电站实行无人化值守,车辆可在3~5分钟内实现全自动换电。

  在“十四五”期间,宁东发电规划扩建换电站并将为该公司提供服务的运输柴油重卡、工程机械(煤场装载机等)约200台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届时,每年较传统燃料汽车节省运输成本约11%,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及其他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346吨,按照电价0.361元/千瓦时计算,年均可实现用电创收千万元以上,按照当下碳交易市场价格计算,年均可为公司赢利160余万元。同时,该公司依托换电站项目对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智能物联管控系统、换电重卡和储能耦合模式、换电站运维智慧管理系统、分布式能源与换电站直连技术、分布式换电站集中管控系统等进行创新研究,在分布式光伏输出直流电与换电重卡直流充电的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运输车辆全方位数字化智能管控,结合分布式光伏、梯级电池储能利用、换电站充放电实现“光储充用”一体化,形成新能源车辆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

  在厂区内建设换电站,厂内分布式光伏所发绿电提供换电站电量补给,贴近车辆运营环境,使车辆能够就近及时进行充换电,既解决了区域短倒、专线运输等场景柴油重卡污染物排放问题,又改善了电动车电池衰减、续驶短、充电慢等难题;同时可为运输方提供电车分离、电池租用、可换可升级等服务,在降低车辆购置和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绿电交通”,打造绿色物流产业链新生态;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区域绿色物流新平台,引入地方政府、电网、绿电供应商、换电服务商、物流商、银行金融机构等共建合作模式,以客户为导向形成利益共享机制的商业模式创新,催生出更多电池生产商、电车生产商、电池梯级利用等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出更多的新型市场主体,形成全新能源生态圈,在助力自治区加速绿色发展、向“双碳”目标前行的同时,也将为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生态链的建立打造出全新范本。(马玉娟 姚世轩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