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好在哪?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09 15:43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迅猛,但是由于其固有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导致大规模并网消纳困难,存在着大量的弃风弃光。同时随着我国电网规模的不断发展,电网负荷峰谷差逐年增大,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影响,而大规模储能技术是解决弃风弃光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利用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术,其利用低谷电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该项目的投产运行对于加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推动能源科技装备创新发展,带动能源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实践探索意义。这是我国储能事业的重大时刻。

  项目一期工程储能功率可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该项目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既有设备研发和首次技术集成的困难,更有电站建设没有标准参考,调试毫无经验可循,运营和价格政策缺乏等一系列挑战。

  项目投运不仅是对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的成功验证,也是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探索,更开辟了深地资源利用的新产业,项目建设过程积累了宝贵经验将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乃至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项目投入运营后,将继续优化运行方式,围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试验、标准创建、工程及商业运营示范三大目标,持续打造新型储能行业标杆,同时加快推进金坛二期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提供储能新方案。(赵汀)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