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国网辽宁信通公司电力数据快速上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09 15:43

  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国网辽宁信通公司电力数据快速上链

  5月24日,国网辽宁信通公司通过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将上传至国网链的辽宁新能源场站发电数据报送至辽宁省工信厅,辅助政府部门分析研判新能源发展情况。

  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电力数据快速上链和数据共享。通过这个平台,供电企业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和新能源企业,并为政府获取、分析相关方面的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上链全过程瞬间完成

  2021年初,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辽宁电力”)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部署,把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建设确定为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具体工作由国网辽宁信通公司负责。

  国网辽宁信通公司与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的设计开发。国网辽宁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实验室调研供电企业基层一线、多个领域的业务需求,主动与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新能源企业沟通,着力解决电力数据采集、共享、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

  2021年8月31日,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运行情况良好。2021年12月1日,该平台正式运行。国网辽宁信通公司副总经理、电力物联网实验室负责人乔林说:“别看数据上链的环节很多,但是全过程瞬间就能完成,同时不受任何人工干预,每条数据都可追溯。”目前,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已经接入了物资、新能源、数字人民币三个方面的数据,其中新能源数据包括新能源场站基本信息、发电量、发电机组信息等。

  截至5月25日,该平台已把486余万个区块上传至国网链,数据传输成功率100%。

  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定向服务

  数字人民币缴纳电费是国网辽宁电力基于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落地的一个营销业务应用场景。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定向服务,服务供电企业降本增效。

  2021年9月24日,国网辽宁电力数字人民币交纳电费试点项目的数据正式接入国网链。该公司居民客户在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电费时,产生的数据实时上链存储,从技术上杜绝虚假电力交易以及数据造假。基于全流程数据追溯,交易涉及的纠纷问题也可以通过上链数据判断。

  以物资专业为例,依托智能合约技术,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能够自主识别供应商履约情况,只要符合设定的合约条件,钱款转账等操作能瞬间完成,无需人工确认单据再操作。

  辅助新能源发电与电力交易

  5月25日8时,位于辽宁省的新能源场站5月总计有134192条上网电量数据成功上传至国网链,国网辽宁信通公司技术人员确认数据上传完成。

  截止到6月初,辽宁省新能源装机容量170251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27.56%,同比增长16.75%。新能源装机持续增长,但新能源场站发电水平不一,需要精准优化设备运行,提升管理水平。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新能源场站的基础信息、出力情况、断面情况、发电方式、发电客户等数据借助区块链技术与同态加密技术获得存证,新能源场站不同设备的运行数据还可以被横向和纵向分析比较,新能源场站可以优化设备运行管理,使生产效益最大化。

  “以前查找相关资产、设备、运营等数据,既不方便又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现在登录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点击查询,设备信息与发电数据的关系就能呈现出来,而且风电机组运行数据和基础信息可以随时调取,专家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信息及外部环境等综合决策,科学又高效。”大唐国际法库风电场负责人王刚说。(曲睿婷 邢子墨)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