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宁夏电力培育“旗帜领航·电亮梦想”党建品牌

来源: 时间:2022-05-26 11:15

  党员带头 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活力

  ——宁夏电力培育“旗帜领航·电亮梦想”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突出旗帜领航,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抓基础、抓融合、抓特色、创先争优,把助力“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为主战场,打造“红色六盘山”“闽宁山海情”“民族一家亲”“塞上好江南”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培育“旗帜领航·电亮梦想”党建工作品牌,切实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

  队伍联抓保重点 发展引领有保障

  今年以来,宁夏电力持续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重要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以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活动为载体,深化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创建。

  “巡视工作一定要细致全面,不能留下巡视死角。”4月19日,在灵州换流站,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该公司“红色六盘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灵州换流站现场集结,逐项核查工作方案中重点落实情况,督导现场加强设备巡视及监测,加强重要数据比对分析,迅速排查设备隐患和缺陷,全力守护宁夏主网和电力外送通道安全平稳运行。

  不仅是在安全生产现场,宁夏电力3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627个党员示范岗、472个党员责任区、5000余名党员在安全生产、科研攻关、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出了党的先进性。

  组织联建添活力 服务地方聚合力

  3月11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山海情共产党员突击队,走进闽宁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葡萄酒产业、双孢菇、红树莓种植等闽宁特色产业工作间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和能效分析。

  银川市闽宁镇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在这里,“党员带头”已经成为闽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闽宁供电所党支部与福宁村支部“结对联建”打造先锋堡垒,以党建引领为闽宁镇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构建“1名网格管理员+1名村支部党员”的红色网格管理模式,设立4个党员责任区、19个党员示范岗,建成农电业务集中管控中心,通过“三诊”产业服务模式开展电力驿站、绿色出行、光伏服务、志愿服务、再电气化五大特色服务。与61户困难家庭、20多名困难学生进行“爱心结对”送温暖,26个光伏电站并网消纳,为2000余户村民增加光伏发电收入2154万元。

  宁夏电力积极开展组织联建,除了基层支部和地方支部联建形式,还通过机关支部和基层支部联建等形式,积极发挥党支部优势,探索机关、社区党支部联建举措,推动党员干部共解难题、共谋发展、共促党建。

  服务联网强协作 乡村振兴更暖心

  3月28日,国网西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洪志鑫和马嘉骏正忙碌地穿梭在昊苑村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园内,仔细检查园区和泵站的设备状况,并通过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指导葡萄科学生产。

  “智慧农业系统有效解决了葡萄种植滴灌生产过程中‘水量无法精准计量’和‘远程无法自动控制’的问题,一年下来可为园区浇灌节能节水30%。”洪志鑫向笔者介绍道。

  同时,西夏供电公司在昊苑村建立“红色驿站”,以西夏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载体,队员们利用周末开展“进万家,送服务”大走访活动,将电力大数据与当地政府信息系统相融合,通过数字化运维手段,融合政府数据,提供“电力数据+独居老人”服务。

  “红色六盘山”服务队加强与自治区党校、六盘山干部学院等机构交流合作,共享培训资源,建立场景化党性教育实训室,建设党性教育、企业文化传播等基地;服务六盘山地区43座村级光伏帮扶电站,助力146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绿电点亮红色六盘山。 史慧敏 张明睿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