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地球深部铀资源探测获重大突破

来源: 时间:2022-05-26 11:16

  中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报道  几十年来,我国南方铀矿找矿实现由无到有,但已探明铀资源多为近地表铀矿,勘查深度小于1000米,大多数则小于500米。地球深部还有没有铀矿?如果有,怎么找?中核集团近日对这一 “瓶颈问题”给出了答案。

  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由该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项目——“华南热液型铀矿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日前通过了国家验收。据介绍,该项目通过相山铀矿示范区、诸广铀矿示范区技术示范研究、装备研制,取得了我国南方热液型铀矿深源成矿理论创新、深部盲矿定位技术方法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热液型铀矿科研和找矿上升新的台阶。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核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铀矿领军人才李子颖研究员介绍,该项目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辟了我国深部第二找矿新空间,这是我国在地球深部铀资源探测的重大突破,也是中核集团立足“三新一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小核心大协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取得的重要成果。

  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上,其实早在2020年,该项目就已在南岭诸广地区实施的长江1号钻孔深部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在95米~1550米深度发现了多层工业品位铀矿段,其中在950米深度发现了厚大工业铀矿化,在1550米深度发现了我国目前深度最深的工业铀矿,刷新我国工业铀矿发现的最深记录,为开辟新的找矿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深部铀矿勘查部署提供了依据。新的铀成矿深度的突破达到国际同类水平,与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等相当。

  在解决“如何找”的问题上,该项目在南方热液型铀矿深源成矿理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造性提出热液型铀矿来源于深部,热液型铀矿成矿具有深源性,铀成矿深度可达3000米,突破了前人认为成矿主要在浅部、受一定标高控制的认识,为深部铀矿找矿提供理论依据。

  与此同时,在南方热液型铀矿深部盲矿定位技术方法的重大突破。一是优化集成探测技术方法组合,实现最优、最小组合;二是突破探测深度,使探测深度到3000米;三是提高探测精度,大大提高地质体、铀矿化体定位、识别能力。为深部铀资源预测评价、找矿勘查提供技术支撑。

  另外,该项目在深部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攻克了小口径真空隔热和相变吸热耐高温、耐高压探测技术,首次成功研制了3000米深度的耐高温、耐高压伽马能谱测井系统,为深部铀资源探测提供了关键技术装备。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