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一季度电力行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23 14:1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发布消息称,今年一季度,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以及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电力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该中心对60641家电力企业遵守法定义务和履行约定义务情况进行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析,分析显示总体信用状况良好,优级和良级企业占比超过95%。

  本季度,60641家电力企业中,优级企业9859家,占电力企业的16.26%;良级企业47789家,占比78.81%;中级企业1853家,占比3.06%;差级企业1140家,占比1.88%。本季度评价分析涉及企业总量较2021年第四季度增加1118家,优级企业增加425家,差级企业增加30家。2021年第四季度4家优级企业、34家良级企业在本季度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记录被评为差级企业。

  从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输电类、供电类)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信用状况来看,输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良级企业占比最高,达100%;承装(修、试)类持证企业的优级、良级企业占比次之,为97.1%;供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良级企业占比为95.98%;发电类持证企业的优级、良级企业占比为94.07%。发电类持证企业的差级企业占比最高,达2.41%;承装(修、试)类持证企业的差级企业占比次之,为0.96%;输电类、供电类持证企业无差级企业。电力集团及其所属企业信用状况本季度表现突出,正面记录总体实力较强。16家电力集团所属企业中(8373家),优级和良级企业共有8144家,占企业总量的97.27%;差级企业15家,占0.18%。

  分析显示,信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因拖欠工资、拖欠款项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部分企业被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部分企业涉及多项劳务纠纷、建设项目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案件,发生合同违约问题。

  分析建议,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1853家中级企业和1140家差级企业信用状况;对重点关注企业,要及时开展提醒、约谈,特别是对持证企业的中级、差级企业,应合理提高检查频次,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实施严格监管,防范信用风险。同时,加强指导督促企业积极开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提升信用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企业应切实加强自身信用建设,严格落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坚持诚信为本、加强信用自律、打造信用品牌。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