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江西电力软硬件发力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9 11:59

  主动抢修工单的背后

  ——江西电力软硬件发力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多亏供电公司为我们制定扩产用电方案,并在这么短时间内实施,我们的二期生产线才能如期投产。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五一’后不能顺利投产呢,现在可以放心了。”5月3日,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爱华看着云母车间的煅烧流水线顺利运行,对回访的国网江西宜春供电公司员工说。

  近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从软硬件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完善供电服务管理机制,不断推动供电服务品质迈上新台阶。1~4月,江西电力每百万客户投诉量指标排名列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名,较2018年排名前进14名。

  管理变革激发活力

  3月22日上午,九江市麟海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林海来到九江柴桑区供电公司庐山北路供电营业厅,在综合柜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报装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九江柴桑区供电公司员工下午便前往九江市麟海建材有限公司现场勘察,并很快确定供电方案,当天就为客户接通了电。

  实现高压、低压营配融合网格化管理全省覆盖,是江西电力完善供电服务管理机制的一个着力点。“营配合一”后,业扩报装、停电抢修、用电信息告知等工作,在一个个网格化服务区域内得到快速响应并高效完成,客户用电获得感全面提升。

  除了专业管理模式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活力的释放主要来自宏观管理体系的构建。近年来,江西电力将工资、成本、荣誉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资源,按照“比实现、比进步、比变化、比增量”的原则,一体化重构同业对标、业绩评级、工资分配、可控成本等制度,构建起“工资靠挣、业绩靠干、荣誉靠贡献”的常态化争先进位管理机制,充分激发了一线员工的活力。

  瑞昌市供电公司裕丰供电所客户经理熊莉莉是湓城街道片区的网格员,负责为3900余户客户提供用电服务。两年来,为了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她建立了十几个微信群,同客户成了朋友。“服务做得好,优质服务专项奖少不了。所有供电所都在比拼较劲。”熊莉莉说,绩效和供电所业绩挂钩后,大家都激情满满。

  电网支撑更加有力

  近年来,南昌市红谷滩区供电公司着力打造全省示范配电网,推广应用全自动集中馈线自动化等新技术,将配网故障处理时间由“分钟级”降到“毫秒级”,实现客户停电“零感知”,将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67%,实现台区平均停电时间全省最短。“我们根本感觉不到停电。”红谷滩区万达广场副总经理朱俊臣说。

  客户停电“零感知”的背后,是电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配网是服务好客户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供电服务品质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江西电力把补齐配网短板作为提高供电服务品质的重要着力点之一,累计投资400多亿元用于配网建设改造。

  为了持续提高配网建设质效,江西电力开展配网建设改造成效评估工作,摸清底数、明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科学规划目标网架并制订实施路线图,兼顾解决当下问题和适应未来配网发展要求,集中整治频繁停电线路,通过推广带电作业、提高配电自动化水平,努力做到少停电、不停电,从源头上提升客户满意度。

  从2021年下半年开展配网整治攻坚以来,南昌供电公司已解决7200余个配网运行问题,有序整治239条频繁跳闸线路。2021年,赣州供电公司建立了常态化的低电压问题“1311”专项治理机制,实现4.3万户增量客户低电压问题动态清零,低电压问题投诉数量下降了99%。

  既夯实电网基础,又注重精益运维,江西电力2021年投入2.4亿元用于配置相关装备,为每家县供电公司至少配备了一辆带电作业车、一辆发电车、一辆高空作业车,并推广应用自主研制的配网一体化综合作业车,提高了服务响应速度,满足了各类服务需求。2021年以来,该公司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3.34万次,让客户停电更少了、用电更稳了。

  主动抢修快速响应

  4月11日上午,抚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服务中心抢修值班人员廖高明接到了一张低压主动抢修工单。工单显示抚州市穆堂路客户祝先生家发生单户闪停。“您好,我是抚州供电公司员工,请问目前您家用电有异常吗?”廖高明打电话和客户联系。随后,他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排查发现闪停的原因是祝先生家的电表进线松动,随即紧固了螺丝,排除了故障。“家中的电灯只是闪了几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接到了你们的电话。你们的服务速度真快。”祝先生对廖高明说。

  基于HPLC智能电表的广泛应用,江西电力于2021年9月全面推广低压主动抢修,发挥主动抢修工单预警“前哨站”的作用,实施“主动派单、主动抢修”,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故障抢修模式。该公司还持续深化对接单时间、到达现场、修复送电的全过程管控,实现快速抢修,缩短复电时长。1~3月,江西电力派发主动抢修工单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故障修复时长(含到达现场时间)保持在60分钟以内。

  推动主动抢修是江西电力优化服务模式的一种尝试。此外,江西电力在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上持续加码,2022年重点在负荷管理、业扩报装、故障抢修、供电质量提升、能效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融入智能化服务方式,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持续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客户体验。

  “我们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简单业务一次也不用跑。目前南昌、九江等地已实现房产与供电手续联合过户,大大方便了客户。”江西电力供用电部营业处负责人说。彭海燕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