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董秀成:油气开采利用与环境治理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5 11:38

油气开采利用与环境治理协同发展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意见》提出在勘探开发、炼化、产业转型等方面完善油气清洁高效利用机制,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

  国电力报:《意见》提出,提升油气田清洁高效开采能力。您认为当前油气企业应如何提升清洁高效开采能力?

  董秀成:油气开发过程需要消耗能源、水资源、化学品等,也会占用部分土地或滩涂或海域,这些均有可能产生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因此油气企业在开采油气时必然面临清洁高效开发问题,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尽管近些年来,油气开采中的环境治理取得良好效果,但是污染现象仍然存在着,油气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国际环境部门应该加强环境监管,提高环境保护标准,消除或降低环境风险。对于油气开采企业来说,能源消耗应该尽可能利用绿色能源(例如绿电),这样可以间接减少碳排放和污染。对于水资源消耗,重点在于污水处理,清洁水重复回注地下等措施。部分油气田采用化学驱油措施,这样对化学助剂的清洁化利用成为关键。在注剂过程中,防范污染地下水,采油过程中抽提油液后,严格进行液体处理,避免对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

  国电力报:《意见》提出,推动炼化行业转型升级,加大减污降碳协同力度。我国应如何推动炼化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并提升油品清洁性能?

  董秀成:炼化行业一直都是环保监督的重点领域,其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备受关注,也是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过去几十年来,随着我国炼化行业技术进步和环境意识增强,环境治理确实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油品质量升级不断提速。但是,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仍然是严重问题,能源消耗规模较大,属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因此清洁低碳发展将是未来发展重点。具体来说,在能源消耗方面,尤其是电力消耗方面,应该积极推广新能源发电模式,降低碳排放水平。另外,加快在炼化行业推广碳捕集和封存(CCS)项目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CCUS)项目。其次,继续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标准油品的市场普及。

  国电力报:《意见》提出,鼓励油气企业利用自有建设用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建设分布式能源设施。您认为油气企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哪些自身优势,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董秀成:鉴于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我国“双碳”目标的实施,油气企业实施转型战略具有其必然性,应该由传统油气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油气企业拥有一些优势,比如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如果找准转型方向,那么便有可能实现目标。比如陆上油气企业有部分土地优势,可以用于开发其他能源,如部分油田拥有地热资源,个别地方还有风电和光伏资源。海上油田可以利用部分海域资源发展海上发电等。

  国电力报:《意见》提出,鼓励传统加油站、加气站建设油气电氢一体化综合交通能源服务站。油气企业建设使用油气电氢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董秀成:油气企业转型,本质上就是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化。目前,在终端能源领域,转型主体是加油(气)站,这为未来实现油气电氢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资源基础,加油(气)站逐步转型为加油、加气、加氢、充电、换电以及非能源业务等(如便利超市、洗车、修车、快餐)相互融合的综合业务。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