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海油国际2021年经营业绩创近年新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0 12:07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1月20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国际”)2022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海油国际沉着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聚焦高质量国际能源合作,扎实推动“三大工程”“一个行动”任务落实,着力提升资产管控与创效能力,在增储上产、降本增效、资产优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过去一年,海油国际自由现金流、净产量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净利润、油气发现创近年新高,经营创效能力取得质的飞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聚焦高质量国际能源合作

  2021年,海油国际通过聚焦高质量国际能源合作,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和质量,扎实推进国际油气勘探新项目谈判,多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一年,该公司成功完成巴西布兹奥斯项目5%权益并购,为巴西盐下规模最大且品质最优的早期在产油田,实现了与巴西“投资伙伴计划”高质量联结;顺利完成世界最大深海油田——巴西布兹奥斯项目首次提油作业,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成功签署尼日利亚项目天然气权益及销售协议,有力保障了中方权益;积极推动北美、英国资产质量提升。

  此外,海油国际还重点开展中东地区伊拉克区域研究,并优选出若干有利新机会。

  海外勘探开发业务实现精细化管理

  充分激发科研和管理团队创新内驱动力,是实现海外勘探开发业务精细化管理的先决条件。2021年,海油国际通过开展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为实现“十四五”期间中海油海外增储上产,提升勘探、地球物理、深水油气田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为加快深水人才队伍建设,海油国际成立非洲深水项目组,强化经验传承;依托巴西、圭亚那深水项目组建深水人才专家库,着力提升海外深水作业能力,加快海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获得深水控压钻井技术、数字化试压技术等多项技术创新突破。

  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面,通过持续开展以SAP为核心的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全球采办管理系统第一阶乌干达、伊拉克推广工作,加快提升全球资产信息化统筹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水平。

  与此同时,海油国际还主动顺应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化顶层设计,明确双碳工作目标和路径,“一国一策”加快推进海外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推动加拿大长湖改质厂项目、K1A复产项目的碳经济性评价,关注北美CCUS、氢能项目,积极探寻低碳和新能源业务布局。

  通过持续跟踪东南亚项目二氧化碳捕集与回注技术方案研究,海油国际加强超深水高含二氧化碳分离和注入等前沿技术研究,召开“碳路海油——碳达峰、碳中和国际会议”,联合国内外优势公司探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以重点项目创造中海油品牌价值

  2021年,海油国际圆满完成巴西布兹奥斯项目并购,顺利推动英国布扎德油田二期、加拿大长湖西南项目投产,全面推进乌干达项目一期建设,有力推动圭亚那项目中深层取得新突破。

  过去一年,伊拉克项目滚动扩边,立体挖潜,创新地质认识,矿区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7.2亿桶;前后方、海内外协同奋战109天,高效推动米桑油田增产项目调整方案研究及审查,刷新海外前期项目研究周期记录;长湖油砂克服极寒天气开展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修井作业,4月成功恢复至计划产量以上运营;相关调整井实现了当年研究、当年审查、当年实施、当年见产,产量达钻前预测的3倍。东南亚公司持续推进下游买家提高用气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油气项目之外,海油国际还大力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以专项项目组为依托,引入外部咨询商协助开展分析诊断和对标,通过制度流程梳理,倒逼“权责归位”和去繁就简,形成一套分类、分层、分级清晰的适配全球资产的现代企业制度架构逻辑,确保新形势下海外资产合规高效运营、跨文化有机融合。

  记者了解到,2022年是中海油国际业务实体化运行10周年,该公司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优化海外资产结构,获取海外项目有效作业量和市场份额,拓展能源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不断开创海外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