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广州石化进口原油采购工作创佳绩

来源:中国石化 时间:2022-01-19 11:33

  国电力新闻网讯 由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整体处于震荡上升趋势,给原油采购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广州石化在危机中寻找机遇,灵活调整原油采购策略,优化采购品种和节奏,2021年全年进口原油采购CIF价(成本费加保险费加运费)比集团公司平均低1.02美元/桶,创近十年最好成绩。

  广州石化坚持优化测算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建立了原油性价比远期测算与采购回归分析、轻重原油对比测算效益的双重测算机制。坚持每晚对国际原油和成品油市场进行值班盯盘,紧盯市场变化,加强市场预测分析,结合生产实际,在及时做好原油性价比测算的基础上,在高低硫价差、优化油种结构、商储原油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动态调整原油资源优化方向,切实做好原油降本及资源保障工作,争取政策和从源头管控上降低原油采购成本,2021年全年节约原油采购成本5.4亿元。

  为做好原油滞期管理,广州石化强化原油船期源头管理协调跟踪,克服资源集中到港困难及马鞭洲航道部分回淤的影响,全年原油滞期时间比总部下达指标少1348小时,减少滞期费约1110万元。在管理上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即时跟进油轮的到港和接卸时间,动态调整运输方案,确保原油及时靠卸和输转;积极协调总部、联化公司、相关兄弟单位等,优化原油转输方案;加强和外贸代理公司的沟通,及时核对数据,分清责任,共同改进提升。

  合理利用商储资源,做好原油保供和降低资金成本。为解决阶段性资源短点,广州石化分别在去年7月、8月和12月借入3批商储原油,有效确保资源供应,降低资金成本,全力攻坚创效。(黄敏清 黄华勇)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