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成品油价格迎来2022年首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0 12:07

  成品油价格迎来2022年“首涨”
  ——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1月17日,今年国内成品油价首轮调整窗口正式开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上调0.27元,95号汽油上调0.29元,0号柴油上调0.28元。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14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7.57%。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
  据测算,此次价格上调后,私家车单次加满一箱50升的油后将多花13.5元,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425.6元左右。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告诉记者,新一轮成品油零售调价周期内,多重利好因素提振下,国际原油持续上涨,奥密克戎对经济的影响有限且对石油需求破坏短暂,此外欧佩克部分产油国无法按照此前协议增产,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七周下滑,加上利比亚供应中断等消息面产生共振。根据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原油变化率处于正值波动区间,因此,此轮成品油零售价格开启上调窗口。
  记者了解到,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1月29日24时开启。对于下一阶段油价走势,徐娜分析表示,短期国际原油走势偏强,供需两端紧张仍支撑油价处于高位波动区间,短期重点关注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局势变化将对油价产生一定影响。受原油震荡上涨提振,预计下一轮成品油零售调价窗口期原油变化率仍处于正值波动区间,成品油零售价格有望小幅上涨。
  发展改革委表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15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从当下的国际石油形势看,虽然我们较为强烈地预感,2022年的国际石油市场将保持一种紧平衡的状态,但因为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国际石油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深知,新冠疫情是决定性的因素,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国际石油市场,当下和未来的一段时间仍处于无法捉摸的新冠病毒的阴影之下。”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能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佩克+小幅增产,对2022年世界经济和石油供需持不乐观的态度,反映的是新冠疫情之下2022年国际石油市场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2022年的国际石油市场,市场参与者需要保持谨慎中的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