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行业观察丨辅助服务市场有助于绿色低碳效益更好发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31 12:54

  辅助服务市场有助于绿色低碳效益更好发挥

  ——访三峡集团电力生产与营销部主任邓玉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苏伟

  近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为“《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规范并网运行和辅助服务管理的两个重要文件进行修订完善。《规定》和《办法》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体现在哪里?对各种市场主体有什么影响?12月28日,记者专访了三峡集团电力生产与营销部主任邓玉敏。

  记者:《规定》和《办法》旨在从顶层设计层面对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行总体指导。从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角度,您如何看待此次《规定》和《办法》的修订?

  邓玉敏:电力辅助服务对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交易开展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电力现货市场未建立的情况下,2006年原国家电监会颁布42号文、43号文,各区域电力监管机构据此制定《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简称“两个细则”),对发电企业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的成本给予适当补偿,费用由全体发电企业按上网电量或电费分摊,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并逐步完善,有效缓解了此前因不公平承担辅助服务义务导致的电源侧矛盾,促进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

  2015年国家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电力市场化改革逐渐深入,第一批8个试点省份电力现货市场即将进入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全国6个区域和30个省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启动运行,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市场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当前,在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电源结构、网架结构还将发生重大变化,系统运行管理的复杂性不断提高,对辅助服务的需求量显著增加,现有辅助服务品种已无法满足系统的运行需要,仅通过发电侧单边承担整个系统辅助服务成本,已无法承载系统大量接入可再生能源产生的需求。

  《规定》和《办法》的修订,从顶层设计层面对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行总体指导,有利于各地进一步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推动网源荷储共同发力,有力促进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提升,能切实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记者:《规定》和《办法》实施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邓玉敏: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建立在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的基础上,《规定》和《办法》实施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对实现新能源逐步安全可靠替代传统能源方面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安全可靠接入和充分消纳,为低碳能源保供发挥更大作用。由于新能源固有的波动性、间歇性发电特性,为解决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的实时电力电量平衡和充分消纳问题,电力系统需要大幅提升灵活调节能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通过市场形成的价格信号,激励网源荷储提升调节积极性,共同挖掘调节潜力,以最经济的成本实现了全系统最大限度调节能力,支撑低碳能源保供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支撑传统能源转型发展。考虑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电还难以退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优化煤炭和新能源组合。煤电要从传统的基荷发电为主,转变为提供电力辅助服务和部分时段保供应为主,且提供电力辅助服务所得收益可满足煤电可持续运营需要,从而在装机容量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减碳发展。因此,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对煤电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支撑作用。

  三是支撑灵活调节性资源优化配置。就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而言,存在煤电灵活性改造、储能、燃气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多种方式,成本也各不相同,如何配置各种资源需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可承受情况。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中提供服务者同质同价,可引导成本最低的资源和主体最先配置,从而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了灵活性调节资源的优化配置。

  记者:《规定》和《办法》鼓励各类灵活性资源、市场化用户的参与,这势必对各种市场主体产生影响,您认为存在哪些方面的影响?

  邓玉敏:《规定》和《办法》的实施后,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还将按照要求组织修订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市场交易规则,因电源结构、网架结构、用户特性和电力市场建设进展不同,各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一方面,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另一方面,市场主体的行为也会随着辅助服务市场的运行不断调整;因此,《规定》和《办法》实施后对市场主体的影响难以一概而论,其落地还有待各地实施细则修订出台。

  总体而言,调节能力强的电源在辅助服务管理和市场竞争中将占得先机、获取收益;新型储能业务可能通过辅助服务市场找到能够实现投资回报的商业模式,从而获得爆发式增长;用户侧将承担部分辅助服务成本,有助于降低发电侧整体负担,助力新能源快速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市场主体必将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发展情况,在生产经营、业务培育和产业布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整。

  记者:三峡集团在电力辅助服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展望?

  邓玉敏:从原国家电监会颁布43号文开始,三峡集团便一直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跨省区辅助服务试点工作要求,集团所辖溪洛渡、向家坝电站作为第一批试点跨省跨区电站,参与了受端省份辅助服务费用分摊。二是落实各地“两个细则”要求,集团所辖新能源电站均参与了所在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三是深入开展研究,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电力辅助服务课题研究工作。

  目前,三峡集团电力装机已超过1亿千瓦,国内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到约95%,跨省跨区水电占到约74%。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不断完善,有助于三峡集团清洁能源保供作用和绿色低碳效益充分发挥,有助于三峡、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等大国重器安全稳定运行,有助于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下一步,三峡集团仍将深耕水电、新能源、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紧密依靠电力辅助服务,为清洁能源保供和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三峡力量。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