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行业观察丨进口煤对稳定煤炭市场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44

  2022年度国际市场电煤中长期合同首批签约量逾180亿元

  进口煤对稳定煤炭市场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莫非

  12月21日,2021年中国进口煤峰会在京召开。会上,总计23家中外企业签订了2022年度国际市场电煤中长期合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日下午16时,签约量达2582万吨,合同金额2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

  “目前全球经济下行,中国的进口贸易作为市场变化的主导因素,对促进全球煤炭市场公平和稳定意义重大。”中国贸促会煤炭行业分会会长刘峰表示。

  进口煤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我国虽然相对富煤,但炼焦煤储量约占煤炭查明储量20%左右,属于稀缺资源。近年来,在国内对煤矿安全生产愈加重视的背景下,我国存量煤矿的有效供应或将逐步收缩。长期以来,煤炭都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我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据刘峰介绍,我国每年的煤炭进口规模在3亿吨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市场,也是国际贸易平衡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煤炭进口量已占国际煤炭贸易量的20%以上。

  “进口煤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刘峰表示,近年来,除了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蒙古国等主要进口国家,中国加大了从不同国家的煤炭进口,其中一些运距远、非传统的进口煤来源国增量较为突出。“这些国家包括美国、莫桑比克、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等。”

  “进口煤对于煤炭市场稳供应、调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刘峰说,近年来,中国煤炭进口量整体平稳。今年下半年以来,进口煤在我国东南沿海和东北地区保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中国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刘峰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煤炭开发利用强度不断加大,优质资源日益减少。通过高质量进口煤采购、掺配可改善煤炭燃烧特性,实现与国内煤炭资源互补。

  “中国的煤炭进口,不单是煤炭商品的进口,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广泛合作。建议锁定一定比例的国际煤炭资源,以电煤消费企业和部分国家储备基地为实施主体,逐步建立进口电煤中长期合同制度,增强国内电煤供应保障能力,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形成相对稳定的进口煤供应体系。”他说。

  主要煤炭进口源将进一步提高供给

  从进口源来看,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蒙古作为中国主要进口煤来源国,占中国进口煤总量的85%以上。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中国进口印尼、俄罗斯煤炭量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量。

  2021年1-10月,我国从印尼进口15880万吨煤炭,占我国进口总量的61.63%。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丽娜表示,印尼对中国煤炭的出口量在过去两年中稳步增长,并有望进一步增长。

  马丽娜透露,印尼政府正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和法规推进煤炭贸易,印尼的煤炭出口商也在积极丰富中国市场,努力提供质量优良的煤炭。“作为印尼煤炭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印尼还希望中国对印尼洁净煤技术开发提供支持。”

  今年1-10月,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478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8.57%。据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煤炭化验分析认证专家刘海涛介绍,俄罗斯煤炭主要产区深居西伯利亚内陆,远离出海口,因此运输费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煤炭的价格。据统计,在俄罗斯吨煤的出口成本中,运输费用占到50%左右。

  “目前全球煤炭消费量中心转向亚洲,”刘海涛表示,面对欧洲煤炭需求的减少,俄罗斯势必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亚太地区。“俄罗斯正在规划改造建设远东到中国的铁路,届时运输能力会有较大改观。”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从蒙古国进口煤占进口总量的5.41%,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21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甘其毛都口岸数次关闭,大部分时期通车数在200车以下,远低于往年的600-1000车的水平。”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田介绍。

  “近期,中蒙双方为推动双边贸易顺利开展,计划于2022年2月底之前清空蒙古国查干哈达现有煤炭堆存。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甘其毛都口岸通车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他表示。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