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启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2 16:12

  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启动

  2022年汛前初步打造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防洪体系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赵冉报道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12月21日,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全国水利行业首个正式开工建设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

  数字孪生也被称为数字映射、数字镜像,是智慧科学领域热门、前沿的概念,其显著特征是对实体对象的动态仿真。建设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就是通过数字化方式创建大藤峡实体工程的孪生双胞胎——虚拟动态仿真,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算法模型等,模拟、验证、预测、控制大藤峡工程的全生命周期。

  大藤峡水利枢纽作为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地理位置、战略地位和功能效益突出。大藤峡公司认真谋划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思路和框架,提出了“一台双赋三化四预”的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总体目标。“一台”是指建设一个数字孪生平台;“双赋”是指对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运营管理双向赋能;“三化”是指支撑公司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四预”是指基于大藤峡工程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五大功能,开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研究与应用。

  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计划于2022年汛前完成,构建模型服务平台,初步打造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等“四预”功能的防洪体系;二期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基本建成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实现数字孪生场景下的工程安全管理和库区岸线管理;三期建设计划于2025年底前完成,建成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实现智慧化运营和精细化决策支持。

  据悉,水利部决定在“十四五”期间,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总要求,优先选择11个重点水利工程开展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发挥技术攻关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全国智慧水利建设。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