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十一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7 11:48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刘泊静报道 12月14日,由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数字驱动转型发展 创新引领能源变革”为主题,旨在推进相关行业各方准确把握能源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趋势,加快能源数字化发展,提升能源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出席大会并致辞。她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这为我们未来推动能源信息化、促进能源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明了重点和主攻方向。希望能源企业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国家能源政策上作出新贡献;希望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深度融合,更高质量实现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希望进一步丰富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内涵,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实现跨界多元发展;希望在探索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能源信息基础设施上走出坚实一步,把做好新能源“储”“调”两篇文章落在实处;希望充分拓展5G技术在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中的应用,搭建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创新交流平台。

  大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对“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政策进行解读。数字化是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两大历史趋势共同作用下能源企业的必然选择,能源转型与数字化转型互为因果,相互促进,推动能源电力系统向更为先进的智慧能源体系升级,将为保证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经济高效的能源动力。能源领域数字化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在行业层面统一研究,整体推动,确保力量集中、方向正确;要坚持需求导向,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着力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生产、运营、服务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深挖资源潜力,着力将数字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为企业、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要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电力行业的网络和信息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必须把安全可控、合法合规作为前提条件,坚决防止敏感数据和个人信息泄露,特别是要防范由于网络引发的大电网安全事件。


  主题演讲阶段,来自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百度、金山、联想、科大讯飞、雷曼光电、思爱普等单位的嘉宾围绕信息化提升能源企业管理现代化,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经验与运行模式,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空间地理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与技术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来自政府部门、中央和地方能源企业、能源领域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信息技术企业和媒体的近3000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