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三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6 11: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王若曦报道 12月10日,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主办、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和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三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聚焦国石油消费在“十四五”达峰,并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国油控研究项目”在会上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就我国石油消费量控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建议。围绕交通、石化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重点耗油部门实现减油和双碳目标的转型路径,以及石油供应部门的转型发展等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是中央政府的决策和当前我国各个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本次会议从更广义的范畴讨论石油消费领域的转型,重点探讨了减少石油消费的路径和措施在促进我国整体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可发挥的巨大作用。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在致辞中表示,石油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化石能源,在我国是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能源。中央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强调了要调控石油消费,对重点耗能部门开展节能降碳措施。其中,交通、石化化工这几个重点领域都是石油消耗大户,也是一些主要的碳排放源。近几年,这些行业的石油消费都还在持续增长,这给碳减排工作带来挑战。石油消费端和生产端都面临转型的需求。讨论石油消费转型的问题意义重大。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石油消费产生显著影响,影响近中期石油消费的因素主要有疫情发展和经济复苏状况、技术进步、碳减排政策等方面,其中严格的碳减排政策影响最大,也最深远。

  在嘉宾对话环节,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经济师朱兴珊强调,国石油早在2008年就提出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显示了能源转型的意识,但当时还没有对具体的思路和措施进行系统规划,所以国石油的主业还是在油气领域。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国石油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对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赋予了新的内涵,现在国石油不仅仅经营油气,而是涉及油、气、热、电、氢多种能源。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富强在最后的大会结中指出,在化石能源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大方向下,加快交通、化工、非道路移动机械等这些耗油领域的用能向新能源电力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需要从政策、技术研发和消费行为改变等多方面共同推进。要加速这一转型,急需国家制定明确的油控政策和目标。石油消费量控制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减少石油消费,而是通过提出尽早达峰目标,给出明确的政策信号,进一步激活产业界的创新能力,并给消费者以明确的指引。他提到,“国油控研究项目”已经持续多年开展这方面研究,油控项目将根据最新的国内外发展形势,进一步提出我国油控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