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庆石化盈利首次突破40亿元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1-12-03 11:38

  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前10个月,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首次盈利突破40亿元大关。大庆石化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抓住市场机遇,大力调整优化,科学组织生产,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和装置规模优势,统筹上下游物料平衡,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灵活制定高效产品生产和销售策略,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盈利产品收率,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今年前10个月,大庆石化累计加工原油677.88万吨,同比增加215.55万吨。

  “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是大庆石化紧盯市场需求开展生产的法宝。为合理调控汽油产量,结合市场需求及效益情况,炼油厂由生产燃油产品转型生产芳烃产品,通过投用甲苯塔、优化各项操作参数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增产创效的目标。今年前10个月,苯、甲苯、混二甲苯“三苯”产品产量达27.18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化工二厂把丁辛醇产品作为创效主力军,不断完善生产运行方案,认真排产装置生产计划,通过强化工艺控制和参数调优,进一步提高辛醇产品收率,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今年前10个月,丁辛醇产量合计18.8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产量同比增加3.025万吨,实现增效1.85亿元。

  大庆石化持续在大负荷生产、长周期运行等方面精耕细作,加强对非计划停工、平稳操作率和工艺报警率的严格管理,以装置的大平稳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完善细化考核指标、建立奖励机制,通过员工主动出击,优化操作,不断提升装置运行状态。今年前10个月,主要生产装置操作平稳率达99.91%。

  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大庆石化将降低能耗作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今年年初以来,大庆石化在能耗、物耗等关键指标上与行业领跑者开展对标,每日对水、电、蒸汽消耗进行监控,每周进行对比分析,为员工精细操作、装置优化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热电厂采取优化中继水系统举措,根据季节变化适时调节阀门,合理分配热负荷,将蒸汽有效利用,每小时节约1兆帕蒸汽9吨。这种通过回收机组低等级蒸汽替代高等级蒸汽的方式,为热电厂的煤耗率下降创造了条件,仅此一项增效537.3万元。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庆石化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全员创新,加强技术管理,始终紧紧围绕资源高效利用、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积极研发新产品,以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塑料厂加强技术攻关,通过调整反应压力、熔融指数等关键指标,成功研发高压管式淋膜专用树脂19G,在填补了国石油无管式高压专用涂覆料产品空白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效益增长点。今年前10个月,累计生产19G、2820D、QL565P等新产品1.45万吨,创效3400万元。(谢文艳)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