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技能大赛举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4 11:43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10月13日,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液化天然气(LNG)操作工技能大赛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国海油党组副书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LNG职工技能大赛在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尚属首次,对推动培养我国LNG行业技能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波表示,2021年冬季“能源供应保卫战”即将打响,各单位要早谋划、早部署,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管网设施建设维护,做好应急气源储备外输,确保天然气安全有序平稳供应。举办此次技能竞赛的目的,也正是为今冬天然气保供提前谋划,进一步提高行业内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整体素质,夯实基础理论知识,提升实操技能水平,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增进各单位技能人才的技术交流,为广大职工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徐可强表示,国海油坚持面向国家需求最前沿、增储上产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统筹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技能人才“铺路子”“定位子” “搭台子”,将“人才兴企”战略作为集团五大战略之一和基础保障工程,不断强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大力实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3+1”工程,实施技能领军人才倍增计划,明确未来3~5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近五年来,国海油全系统获评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的达143人,形成了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作为国家工业“血脉”的石油石化行业,历来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先后涌现出了以“铁人”王进喜、新时代“铁人”王启民、“海上铁人”郝振山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是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我国第一个进口LNG项目——国海油大鹏LNG项目投产以来,LNG产业在国内蓬勃发展,2020年我国LNG进口总量达到6250万吨。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有预测显示,我国LNG进口市场将持续扩大,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将分别超过8000万吨、1亿吨和1.2亿吨。此次大赛,将力争催生一批国内LNG行业素质优良的“尖兵”、精益求精的“工匠”、推动发展的“先锋”。

  据悉,来自国石油、国石化、国海油、国家管网和延长石油5家公司的50名技术工人将参加为期3天的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角逐本次大赛的个人和团体奖项。

  首届全国液化工操作技能大赛由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国职工技术协会和国海油联合主办。既是主办又是承办方的国海油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三的LNG进口商,也是全国液化天然气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已签署LNG长期合同量2476万吨/年,业务遍及25个国家和地区,积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海油力量。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