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石油多措并举 推进上游CCUS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2 12:02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刘晓娣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绿色低碳是未来发展方向,而其中,降碳是主要内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减少工业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作为油气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国石油在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同时,努力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在推进油气上游领域CCUS方面不断探索。

  9月14日,国石油上游CCUS工作推进会在吉林油田召开,大力推进新能源业务和CCUS工作,全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上游CCUS工作有序推进

  “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截至2020年底,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达到400万吨,关键技术成熟配套,打造了CCUS吉林模式,实现了技术引领。”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万军表示。

  据介绍,吉林油田在CCUS技术方面进展明显。多年来,吉林油田集中精力和力量展开CCUS技术攻关研究,打通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驱油利用、采出流体集输处理和循环注气,走完了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集成配套10项关键技术,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实践经验,具备了工业化推广的全部技术储备,打造了CCUS吉林模式,队伍有规模、管理成体系,对外技术服务成果突出,对国内上游CCUS业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对于国石油勘探与生产领域新能源业务和CCUS业务发展情况及下步发展规划,万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国石油将开展吉林、大庆、长庆、新疆四家油田的二氧化碳驱油规模示范,启动辽河、冀东、大港、华北、吐哈、南方六家油田的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先导试验,力争“十四五”末年注入规模达到500万吨,产油规模达到140万吨,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要扎实推进清洁低碳专项行动,高度重视CCUS技术应用,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因地制宜发展清洁能源,实施模拟市场交易,加强合同能源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加强选商管理,推动上游新能源业务、新产业加快发展。”万军强调。

  “CCUS吉林油田模式”探索

  实现了从技术可行到经济可行,并且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基础上,建成了CCUS“五精”模式,即精雕细刻的油藏模式、精益求精的注采模式、精打细算的地面模式、精准高效的防腐模式、精心管控的生产模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吉林油田已建成5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注气井组88个,累计注气超过200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埋存能力35万吨。建成了国内首座低成本二氧化碳循环注入站,日回注气能力20万立方米,产出的伴生气全部回注,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

  对于未来发展,吉林油田已经做好了CCUS工作谋篇布局:“十四五”末将建成年驱油30万吨、年埋存120万吨的能力;中长期将实现年驱油100万吨、年埋存400万吨能力,继续为国石油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国家战略。而CCUS技术,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兜底’技术,国石油全体干部员工必须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这也是这次推进会召开的主要目的。而之所以选择在吉林油田召开,是因为吉林油田碳捕集、利用、埋存等整个流程都走在了国石油前列。” 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新能源与海工处处长苏春梅说。

  据介绍,吉林油田CCUS技术从1990年开始研究,经过三十年持续攻关,

  积极推进科技减排

  迎接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低碳转型是时代的重大议题。记者从国石油了解到,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国的唯一成员,国石油深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其他成员公司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油气行业低碳转型开展合作,研究制定“十四五”CCUS业务发展规划。国石油所属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OGCI气候投资基金签署《国气候投资基金框架协议》,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在国成立OGCI气候投资基金的分支机构,共同设立OGCI昆仑气候产业投资基金。

  在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国石油积极推进科技减排,低碳科技形成18项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建立了16项示范工程和9个示范区,完善了低碳标准体系;设立低碳关键技术等系列重大科技攻关《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及应用》和《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新疆CCUS产业促进中心被OGCI纳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撬动者计划”的全球首批CCUS产业促进中心,具备1000万吨/年的潜力。

  “国石油作为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商将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能源公司’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战略,着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结构调整、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依法治企,牢牢把握低碳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贡献力量。”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