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州豫能:智能化建设起步晚走得快

来源:贵州豫能 时间:2021-08-31 12:14

  2020年4月1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贵州豫能公司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新田煤矿建成投产。

  2020年6月2日,贵州省煤矿首台机器人在贵州豫能安顺煤矿进行井下巡检。

  2021年4月24日,贵州省煤矿首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在贵州豫能高山煤矿建成。

  2021年5月17日,贵州省煤矿首台救援机器人在贵州豫能安顺煤矿开展综合演练。

  2021年5月21日,贵州豫能启动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一年多的时间里,贵州豫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

  从零起步

  “煤矿智能化建设在我们公司起步较晚,2017年11月才着手此项工作。”贵州豫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说。

  贵州豫能基础差、底子薄,建设初期遇到了资金短缺、人员短缺等困难。他们将技术路线作为推进智能化建设的突破口。贵州豫能坚持技术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全面建设以综合自动化及在线监测系统、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综合管理系统、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等为核心的智能化矿山。

  在实施煤矿辅助系统改造过程中,贵州豫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明确职责任务,挂图作战。依托政策支持,他们启动建设了44项煤矿辅助生产系统项目,并先后组织190余人次,分16批次到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兖矿集团、贵州省煤炭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对智能化建设进行考察学习,为全面开展智能化建设打下基础。

  2018年10月18日,高山煤矿综合信息化管控平台及8个子系统建成,并通过了贵州省矿井智能机械化改造项目验收,成为贵州豫能首个通过省级验收的智能机械化改造项目。

  借着这一东风,贵州豫能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

  建成智能化工作面

  “以前机器一响,煤尘飞扬,升井后脸黑衣脏,鼻孔满塞煤泥,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现在的智能化工作面,宽敞明亮,坐在干净的集控室,轻点鼠标就把煤采了。”新田煤矿综采队采煤机司机曾茂秋说。

  “以前,在井下干活。如今,不用下井就能采煤。”2019年4月16日,新田煤矿职工张明明作为技术员兼操作员,用鼠标轻轻点击了“启动皮带”按钮,开启了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生产新模式,标志着贵州豫能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建成投产。

  “这个项目建成来之不易。”张清鹏说。新田煤矿既没有经验,还缺乏技术人才。为了解决人才问题,新田煤矿从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中抽调学习能力强、技能水平高的人员组成智能化专项小组,将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进行高压“充电”。

  结合内部培训和考试摸底情况,该矿择优选派了6名职工先后到上海天地公司、郑州煤机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装公司进行实地学习,着力培养一支经得住考验的高技能专业化人才队伍。

  除了缺乏技术人才,新田煤矿也缺乏智能化设备的安装经验。为了保证溜槽、采煤机、液压支架在现场顺利组装,新田煤矿成立了运输小队,指定专人负责,全力做好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设备拆卸、装车、运输、安全跟踪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井下人员不足、工作面安装困难。新田煤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安装、专盯领导小组,负责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设备安装质量监督,邀请辽宁威跃安装有限公司负责支架、“三机”安装,大大缩短了安装时间,保证了安装质量和进度。

  4月16日,新田煤矿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回采,7月产煤10.17万吨,创造了贵州豫能进入贵州以来原煤月产量的新纪录。

  实现智能化掘进

  “温度22.1摄氏度、烟雾0、方向向上……监测数据一切正常。”2020年6月2日,贵州省首台井下巡检机器人在安顺煤矿落地应用。该机器人搭载了红外热成像传感器、气体传感器、音频传感器、360度视频仪等多种智能传感器,可实时采集、存储、传输现场的图像、声音、温度、烟雾、甲烷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判断设备故障及故障位置,实现对皮带24小时自动巡检,巡检里程达1100米。

  2021年4月24日,贵州煤矿首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在贵州豫能高山煤矿建成。据高山煤矿矿长徐锟介绍,1905回风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运行后,每天的掘进进尺由7.2米增加到9.6米;掘进二队由原来的每班15人减少到目前的每班5人,三班共计减员30人,每年节约人工费用252万元以上;生产辅助8个子系统现场值守人员共实现减员48人,每年可节约工资成本230.4万元。

  “过去开综掘机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稍有不慎,综掘机就会失控,发生冒顶或片帮事故。虽然我驾龄较长,也有丰富的驾驶经验,但心里还是免不了‘打鼓’。现在不怕了,智能化掘进实现了人机分离,人在400米远的风门外监控,只要注意观察监控视频上的数据就可以了,很轻松。”高山煤矿掘进二队队长兼综掘机司机曾友伦说。

  从“操作手”变成“指挥官”,智能化掘进让曾友伦和工友们穿上了干净的工作服体面工作。

  4月25日,黔金煤矿21501运输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通过了贵州省验收。至此,贵州豫能已建成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5月17日,贵州首台煤矿井下救援机器人在贵州豫能安顺煤矿开展综合演练。

  5月21日,贵州首个智能化煤矿建设项目在新田煤矿启动,一期工程力争今年年底通过省级验收。

  “按照贵州豫能智能化煤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到2023年底,将建成1个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2个省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张清鹏表示。(张培军 郇红举 王晓峰)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