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国薄煤层半煤岩掘进创纪录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1-08-31 12:1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的我国首套薄煤层连采成套装备创造了国产设备半煤岩掘进月最高进尺1079米的新纪录。

  8月,该套装备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石圪台煤矿顺利完成2—2上煤二盘区202主运顺槽和212回风顺槽的巷道掘进任务,巷道规格5.5米*2.6米,煤层平均厚度1.8米(局部不足1米),其间月平均进尺750米以上,日最高进尺60米,一周掘进全岩断层85米,实现了国产装备薄煤层半煤岩巷道快速掘进的历史性突破。

  “大”和“小”的极限设计是未来煤机装备的发展趋势。“小”意味着布置空间受限,对材料、制造工艺、装备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薄煤层装备便是“小”的体现。据统计,我国薄煤层煤炭资源储量大,分布广,约占煤炭可采储量的20%。薄煤层工作面掘采比大,掘进效率低,工作面接续紧张,制约着我国薄煤层煤矿资源高效开采。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针对薄煤层半煤岩巷道掘进难题进行持续技术攻关,对薄煤层掘进工艺、半煤岩高效掘进技术以及成套装备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套以薄煤层连采机、梭车和锚杆钻车组成的薄煤层连采成套装备。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