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调控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正式开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1 18: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国网调控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正式启动。主办方通过大赛官方网站(http://sgcc.smartgrid-challenge.com.cn/)发布了比赛方案和比赛流程,面向社会各界开放了线上报名渠道。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夯实调控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基础、探索人工智能解决电网运行问题的技术方案为主线,设置厂站接线图精准识别、电网运行信息智能检索、新能源发电精准预测、电网运行组织智能安排四个赛道,覆盖电网模型图形运维、数据分析与查询等基础技术,以及运行趋势预测、调度计划安排等专业应用场景。大赛分为线上报名、模型训练、结果评估、颁奖表彰四个阶段,通过线上平台自动评选每个赛道优胜者。

  近年来,作为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代表,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央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电网领域的应用,借助图像和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和强化学习等技术,在智能感知、智能交互和智能分析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应用AI赋能电网调控运行,培育智慧调度生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通过举办本次大赛,旨在搭建开放共享的技术交流平台,汇聚全社会产、学、研创新力量,共同推动调控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为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做好前沿智力储备。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