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4060吨“巨无霸” 国内最大海上升压站发运

来源:中国能建 时间:2021-08-11 11:1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8月6日,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广东火电承运的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场——华电阳江青洲三500兆瓦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完成全部建造工作,从南通启程发运往项目海域。

  一幢相当于8层居民楼高的“钢铁巨屋”,由江向海,鸣笛启航。此次发运的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整体外形尺寸约为52.3米*46.8米*22.9米,单体重量约4060吨,尺寸重量大且运输距离长,配置六列SPMT(共计6PPU+156轴线)在码头滚装上船,并在运输托架上进行绑扎固定后,进行约1030公里(560海里)的海上运输,预计8日后运输至风场海域。

  海上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电能汇集中心,相当于风电场的“心脏”,其设计水平及建造质量对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青洲三项目海上升压站是国内最大海上升压站,总重量4060吨,采用整体式结构,内设“十”字形通道,内部安装有电气、消防、暖通等专业设备,整体设备国产化率95%以上。广东院充分发挥海上风电设计技术优势,并汲取多个海上升压站的设计及运维经验,对升压站上部组块进行深度优化设计,满足功能要求的同时兼顾建造经济性和运维适用性,得到了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

  装运施工中,广东火电项目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立体交叉施工以及台风恶劣天气频发等诸多不利因素,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充分做好前期策划准备,重视运输方案把控及校核,进行对大件重物运输海绑设计、工装强度、船舶稳性、调载分析及系泊计算等多项计算分析,同时在进场前完成了对码头清淤等准备工作,确保现场装船施工的技术可行。在选好合适潮位时间段后,抓住时机,确保有条不紊地开展装船工作,严格把控装船绑扎质量。

  该项目是我国首个离岸最远、水深最深、单机容量最大的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附近海域内,总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共布置30台8.3兆瓦、37台6.8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5.47亿千瓦时,与同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1万吨,对持续提高广东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加快实现“3060”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