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冷热不均”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4-04-12 17:41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提速,但地域和技术部署分布不均的问题有所凸显,未来应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进程。

  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再创新纪录,增量达473吉瓦,累计装机容量突破3870吉瓦。不过,该机构指出,虽然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提速,但地域和技术部署分布不均的问题有所凸显,未来应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进程,促进全球各地区携手发展。

  风光装机增长领跑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量同比增长13.9%,风电和光伏装机是其中的绝对主角,新增规模占到总增量的98%。截至2023年底,光伏、水电、风电累计装机量排名前三,在可再生能源总装机中占比分别为37%、33%和26%。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光伏产业表现尤为突出,随着成本不断下降、利好政策频现,日渐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增量主体。其中,中国领跑全球光伏装机发展,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9吉瓦,占亚洲地区增量的91.2%。同时,从全球来看,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为346吉瓦,同比增幅高达32.2%,达到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的73%,不仅创下单一年份增长纪录,更刷新了市场占比增长纪录。

  同期内,风电装机容量增长116吉瓦,占比约为24%,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中国风电装机增量占全球总增量的2/3左右,美国、巴西、印度等国装机增量跟随其后。除此以外,生物质能、水电以及地热能装机量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分析指出,以风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之所以获得如此动力,一方面是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各国政策重视。以欧盟为例,不仅可再生能源成本竞争力有所增加,欧盟政策对绿色能源的关注也愈加凸显,对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视更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转型进程“冷热不均”

  尽管可再生能源发展“风光无限”,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也指出,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并不一致,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也出现明显不均。从区域来看,受中国市场的强力推动,亚洲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独占鳌头,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69%左右。同期内,欧洲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71.2吉瓦,北美装机增量为34.9吉瓦,南美装机增量为22.4吉瓦,这也是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最高的几大地区。

  对比之下,2023年,非洲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仅为2.7吉瓦,累计装机容量为62吉瓦,仅占全球总量的1.6%。去年,中东地区新增5.1吉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虽然刷新了该地区的历史最高纪录,但该地区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为36吉瓦,全球占比不到1%。

  可再生能源发展不均的情况在岛国中同样明显。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等在内的发展中岛国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不到全球的1%,但却面临更为严峻的气候危机。加速这些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不仅将帮助这些国家维护能源安全、提高气候韧性,更有望为其带来积极的经济发展前景,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和服务。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指出,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技术和部署相对集中的趋势可能会拉大各国脱碳步伐的差距,令全球实现气候目标产生重大风险,应在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为转型较慢的国家提供帮助。

  拉卡梅拉进一步强调,各国政府应确保更公平的资金流动,未来应将公共资金引导到拥有大量未开发可再生能源潜力但难以吸引投资的国家和地区。

  仍需更大力度促进转型

  拉卡梅拉进一步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显著增长表明,为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既定气候目标,可再生能源是唯一可以快速大规模推广的能源转型技术。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速度仍不够快,无法达成未来7年增加7.2太瓦装机的发展目标。

  根据测算,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仍需翻倍,年新增装机量达到约1100吉瓦才有望达成既定目标。

  在此前发布的《世界能源转型展望》中,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强调,各国都在根据气候行动目标、经济性以及能源安全等情况确立技术部署路径,但实际上,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屡创新高的同时,多国也同样在为化石燃料发展提供支持,2020年化石燃料新增投资出现短暂下滑后再度进入上升通道。

  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看来,推出相关政策已刻不容缓。面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现有挑战,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建议,当前应以发展中国家为优先,通过大规模扩大融资和强有力的国际间合作来加快能源转型。电网、电源、灵活性以及储能方面都需要更多投资,为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翻两倍的目标,更需要全面加强机构作用、政策实施和技能培育。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