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我国首部《全球气象发展报告》发布 系统呈现全球气象发展整体图景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4-03-25 10:11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3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在京发布《全球气象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呈现全球气象发展整体图景的综合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气象观测、预报、服务和气候治理取得显著进展,全球气象正呈现出地球系统框架下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地球系统数值模式、全民早期预警、人工智能气象大模型、数字孪生地球等已经成为国际气象发展年度热词。

  《报告》认为,中国自1972年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以来,日益成为全球气象发展的重要贡献者。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已覆盖亚洲和非洲、欧洲大部分地区,持续提升全球气象业务能力。承担20多个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或区域气象中心职责,主动为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贡献中国方案,在国际规则制修订、全球数据共享、气象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积极参与全球气象治理,不断将中国智慧和优秀气象理念传播到世界。

  《报告》以开放性、前沿性、客观性为原则,由综述篇、国际组织篇、国别篇和专题篇等四篇十三章组成,通过密切跟踪全球重要国际组织和部分国家气象主要进展,对比分析气象观测、预报、服务和气候治理等重点领域发展水平,系统呈现了全球气象发展整体态势,为政府决策者和气象从业人员了解全球气象发展状况,把握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全球定位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