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1 11:19

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发布

央企油电煤指标平稳增长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徐小舒报道 4月19日,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发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在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保障中彰显了央企担当、发挥了骨干作用。

  今年以来,国资央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紧盯“两利四率”指标,围绕“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经济运行实现稳健良好开局。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同比增长4.6%。

  在能源电力方面,记者获悉,一季度中央企业油电煤等实物量指标平稳增长,原油产量同比增长4.2%,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5%,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6%、6.1%,原煤产量同比增长8.7%。能源央企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高质量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

  在应对本轮疫情给物流、供应链带来的挑战上,能源央企在全力保障基础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电网企业主动对接各地防疫指挥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用电需求,开展“不出门、不接触、不停电”线上办电服务;石油石化企业为防疫应急、工程建设以及重要民生用油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城市有序运行。

  针对我国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的工作进展,彭华岗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改革发展,中央企业规模实力、质量效益等实现了长足进步,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电网、发电等行业的多家中央企业已达到世界一流企业水平。下一步,将落实好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围绕石油石化、电力电网等重要行业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提升长效机制,形成管理闭环,巩固深化、提升成果。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