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黄河中游防汛度汛工作

来源:水利部 时间:2021-08-03 11:31

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监督黄河中游淤地坝防汛度汛工作

  国电力新闻网讯 7月25日至28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孙高振带队调研监督陕西省榆林市淤地坝防汛度汛工作。

  据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处于北方多雨区,中游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至五成。黄土高原分布有58776座淤地坝,很多坝库已运行多年,有的坝体、溢洪道等建筑物存在水毁和损坏现象,防洪和泄洪能力受到影响。淤地坝能否安全防汛度汛,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针对淤地坝这一黄河防汛重点领域,不发通知、不提前打招呼、不听取县里工作汇报,仅要求当地水保部门派人带路,深入榆林市横山区、绥德县和子洲县,通过重点查看和随机选取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到达提前或临时选取的10个淤地坝现场,其中大型坝5座、中型坝5座,通过“查、访、问、看”,现场询问或电话了解“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查核“四预”措施落实特别是防汛预案制订、前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走访群众询问下游有人的淤地坝工程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实地了解淤地坝安全度汛的真实情况等。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及时向地方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

  孙高振在检查时要求,各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统筹调动水保部门的整体力量,逐坝落实乡级人民政府的淤地坝防汛主体责任和“三个责任人”责任,扎实做好淤地坝防汛度汛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预报方面要建立通畅的信息获取、发布渠道;预警方面要有具体手段和可靠管用的设施设备,确保“三个责任人”和可能受影响的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预案方面要逐个修订、审查,提高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预演方面要往实里做、细里做,让各有关单位和老百姓都知道应该怎么办。要积极向区、县领导汇报,争取淤地坝管护经费及维修养护经费的落实。要扎实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并举一反三,对淤地坝现状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与此同时,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还组派3个监督组,对甘肃、河南、山东等地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防汛责任制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河南河务局、山东河务局纪检组加强对防汛值守、巡坝查险情况的监督,扎实做好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