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印度政府批准152亿美元芯片工厂建设计划,“百日内开建”

来源:澎湃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3-04 16:11

  据财联社3月1日报道,印度政府2月29日批准了一项总投资达1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4亿元)的芯片制造厂投资计划,以进一步提高该国芯片制造业水平。计划所涉及的公司包括塔塔集团(Tata Group)、印度企业集团Murugappa旗下CG Power等,预计在未来100天内开工建设。

  塔塔集团将与力积电(力晶积成电子制造,从事晶圆代工的半导体制造厂)合作,在西部的古吉拉特邦Dholera地区建立印度第一家大型芯片制造厂,投资规模9100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790亿)。该工厂预计每年可生产30亿个芯片,将满足高性能计算、电动汽车、国防和消费电子等行业的需求。力积电方面称,印度拥有“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半导体需求”,“全球客户关注印度的供应链韧性”。

  雄心勃勃的芯片制造商?

  在过去的几年里,印度一直在努力实现芯片组装和生产的本地化。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阿什维尼·维什瑙(Ashwini Vaishnaw)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随着塔塔集团的提议获得批准,印度“将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此外,塔塔集团子公司塔塔半导体组装和测试有限公司(Tata Semiconductor Assembly and Test Pvt Ltd)将在阿萨姆邦的莫里冈建设价值27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4亿)的芯片封装厂;CG Power将与日本的瑞萨电子和泰国的Stars Microelectronics合作,在古吉拉特邦的Sanand地区建设价值76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66亿)的芯片封装厂,该工厂将专注于国防和太空探索等领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可能成为其芯片的潜在客户。

  阿什维尼·维什瑙表示,这些工厂将在未来100天内开建,投产后将为印度国防、汽车和电信等行业制造和封装芯片。

  为了实现“印度自力更生”(Atmanirbhar Bharat)的使命,印度一直以来致力于提高国内半导体生产能力,吸引外国公司在印度开展业务,把印度打造成全球电子系统设计和制造的中心。

  2021年12月15日,莫迪政府推出了一项100亿美元的芯片产业激励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向符合条件的显示器和半导体制造商提供高达项目成本50%的财政支持。印度政府还批准了一项激励计划,支持100家从事芯片设计的本土企业发展。

  据报道,2023年7月28日,莫迪在自己的家乡与“政治老巢”古吉拉特邦举行的一场半导体年会上表示,印度希望成为半导体行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世界芯片制造商。他已将芯片制造作为其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印度政府还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全球半导体制造公司联系,以在印度建立半导体制造设施。2023年6月22日,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宣布在印度建立一个半导体组装与测试工厂,分两阶段进行8.25亿美元的投资。

  预计到2026年,印度的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美元。

  “芯片梦”难以一帆风顺

  莫迪试图吸引半导体企业投资印度的举措并不是一帆风顺。此前,印度政府宣布的一些关键投资提议被延后或被拒绝。

  2022年2月,富士康宣布与印度矿业与工业集团维丹塔(Vedanta)合作建立芯片公司,该合资企业价值195亿美元,项目预计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不过,这项合作在2023年7月因为富士康的退出而告终。

  此外, 2023年5月1日,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与芯片公司ISMC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为建立一座半导体制造厂。ISMC是阿联酋投资公司Next Orbit和以色列高塔半导体(Tower Semiconductor)的合资企业。但由于2023年美国英特尔公司欲收购以色列高塔半导体,ISMC计划曾一度陷入停滞。不过,《印度快报》等当地媒体报道指出,以色列高塔半导体已向印度政府提交了一份提案,拟建设一座价值80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厂。

  印度半导体使命(India Semiconductor Mission)顾问委员会成员Ajai Chowdhry表示:“除了支持印度半导体使命的努力外,这三个实体工厂将为国家创造就业机会做出重大贡献。我真的相信,这一步将大大有助于在印度为世界创造一个繁荣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对印度而言,成功建设一家芯片代工厂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有助于在芯片领域吸引更多的投资。对于2月29日启动的投资计划,印度政府表示,这三个项目将创造2.6万个先进技术岗位和1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除了提振国内就业前景外,此举还将增强印度在半导体的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的作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国务部长Rajeev Chandrasekhar说:“得益于印度已经拥有大量的设计工程师和一些从事芯片设计项目的初创企业,又有了这3个新的批准项目,印度可以开始为半导体领域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许振华 杨圆圆)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