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西媒:多家能源公司集中在西班牙采购俄天然气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3-06-07 11:40

  据西班牙《日报》网站6月5日报道,俄罗斯生产的液化天然气帮助西班牙人和欧洲人度过了冬天,没有停电,也没有比每月账单更多的冲击。但这也成为西班牙的一件尴尬事,因为该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之一。

  报道称,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是完全合法的。与石油、柴油或煤炭的情况不同,欧盟尚未对俄天然气实施制裁,以免增加价格压力(去年天然气价格涨了10倍)和危及供应安全。自冲突爆发以来,西班牙一直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的最佳客户之一。

  据报道,2022年西班牙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总量增长55%,今年前4个月继续这一趋势,同比增长58%。根据西班牙石油产品战略储备公司数据,如果将过去14个月与俄乌冲突开始前的14个月进行比较,西班牙的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几乎翻了一番。

  报道称,根据西班牙埃纳加斯公司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占西班牙天然气供应量的17%,仅次于阿尔及利亚和美国(均为24%)。

  数据显示,在欧盟范围内,今年以来只有比利时比西班牙进口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而在全球范围内,西班牙是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第五大买家。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哪些公司正在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因为这些天然气合同是保密的,能源公司也没有兴趣公开其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

  根据咨询公司克普勒公司的数据,自俄乌冲突爆发到今年4月底,至少有五家公司将俄罗斯天然气运往西班牙。西班牙能源集团是其中的主要进口商,超过一半的俄罗斯天然气采购是该公司从西班牙港口接收的。

  报道称,尽管没有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制裁,但布鲁塞尔已计划在2027年结束对俄罗斯的依赖,并在冲突爆发几天后提出了一项计划,着眼于在2022年底前将俄罗斯天然气的购买量减少2/3。此后,随着克里姆林宫削减供应,管道进口大幅下降,但海运进口增长了30%以上。

  报道称,几个月来,西班牙政府一直要求进口商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并于3月敦促他们不要在俄罗斯签署新合同或续签现有合同。(韩超)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