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美媒:“关键矿产”争夺战正在升温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3-05-24 10:15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5日刊发题为《为何“关键矿产”争夺战正在升温?》的文章,作者是马克·伯顿。全文摘编如下:

  在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石油企业建立了庞大的行业网络,以提取石油、进行精炼并将产品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客户。采购构建碳密集程度较低的替代性经济所需的材料构成了一系列新挑战。十余年来,中国成功应对了这些挑战,成为“关键矿产”领域毫无争议的领袖。这些“关键矿产”用于电动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轮机磁体。如果美国和欧洲想拥有挑战中国在此类清洁技术方面主导地位的机会,那么它们需要迅速迎头追赶。

  长期以来,各国一直寻求保护它们认为对本国工业和军事能力至关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在美国和欧盟,目前约有50种金属元素和矿物质符合这些标准。其中大多数元素和矿物质的入选原因是,它们在建造被要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着作用。这些原材料包括铜——用于电网、风力发电场和电动汽车。

  尽管在全球各地可以发现大量处于未加工状态的“关键矿产”,但开采它们并提炼成可利用产品的代价十分高昂,在技术上具有挑战性,耗能高,且污染严重。中国在其中许多矿产领域主导着整个价值链,占据全球电池金属(包括锂、钴和锰)产量的一半以上,占全球稀土产量的比例也非常高。就连铜等不那么稀有的金属,关于需求量将大幅增长的预测也促使人们意识到这些金属同样可能不够用。欧盟2023年首次将铜和镍列为关键原材料,尽管世界各地有许多生产这些金属的友好国家。美国参议员们正在游说本国对铜采取同样措施。

  过度依赖来自任何单个国家的供应都是制造商力图避免的情形,因为在该供应国工业产出受到电力危机、大流行或社会动荡等事件干扰时,这会导致它们暴露于风险之中。对于中国,还要考虑其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因为这种紧张关系可能爆发并演变为一场涉及惩罚性关税或出口限制的全面贸易战。

  以占据全球开采量或精炼产量的份额衡量,中国如今是20种关键原材料的主要生产国。根据欧盟的一项分析,对于稀土元素镝,中国占据全球开采量的84%和精炼产量的100%。中国只开采少量的钴和镍,但迄今为止,中国是这两种金属精炼产品的最大生产国。此外,中国企业一直在刚果和印尼等国大举投资于钴矿和镍矿。

  美国总统拜登2022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旨在通过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来帮助美方实现气候目标、抑制这种转型所需原材料的价格,以及减少对不可靠或怀有敌意的海外供应商的依赖。欧盟今年3月推出的《关键原材料法案》旨在放宽针对新采矿项目和精炼项目的融资和许可,并组建贸易联盟,以减少欧盟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华盛顿正致力于达成特别贸易协定,以确保旨在提振国内生产的激励措施不会最终把欧盟和日本境内的友好供应商挡在美国市场之外。美国和欧洲还打算建立一个“买家俱乐部”,以与生产国达成供应协议和投资伙伴关系。在今年4月举行的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各国财长同意出资130亿美元,为新的采矿项目提供资金。德国正计划设立一个金额高达20亿欧元的类似基金。

  在中国以及其他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日益限制工业原材料出口的情况下,美国和欧盟正匆忙构建自己的精炼能力。但是,采购所需的矿产更成问题。例如,美国在刚果签署了一项帮助该国发展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初步协议。然而,刚果过半钴矿已经为中国企业所有或控制。

  中国正如何应对美国的攻势?

  中国企业已计划巩固它们对镍和钴等关键金属的控制。在锂方面,虽然美国正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自由贸易伙伴构建供应网络,但中国正在巩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预计到本个十年末,这些非洲国家将跻身全世界最大的锂生产国之列。在稀土方面,有迹象表明,中国可能寻求通过限制关键技术和装备出口来阻止西方构建新的开采和加工能力。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