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大使看两会|巴西驻华大使:巴西致力于成为中国可靠的能源供应商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7 14:4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近日,巴西驻华大使高望接受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过去几年以来,巴西都饶有兴趣地关注着中国在能源领域取得的进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不例外。在受访时,高望着重介绍了他对两国能源合作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看法,他认为现代生物能源、构建碳排放贸易机制等都是未来两国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

中巴能源合作不断深化

  谈到合作,高望表示:“我们两国在地理层面和能源转型计划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国企业对巴西能源投资不断增长。正是基于这种趋同,我们相信两国将继续深化能源领域合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在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高望对两国已经取得的能源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巴西和中国在能源领域已形成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他介绍说,自2007年以来,在中国对巴西的所有投资中,超过75%的投资在能源领域。不仅如此,“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日益增长——这也是我们努力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稳定和非歧视性监管框架的结果。”

  毫无疑问,这种合作是互利的。高望表示,中国企业在巴西电力部门拥有相关的治理权,并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合作,在高产的巴西pre-salt盆地开发了一些深水油田。“中国海油最近的一个大型投资项目表明,中国和巴西这一合作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巴西一直致力于塑造低碳未来。“中国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巴西许多风能和太阳能项目都直接使用中国生产的设备,其中一些投资甚至是中国企业进行的,这些企业了解我们系统的复杂性。”高望说。

商贸合作仍有增长空间

  高望对未来两国的贸易、投资和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巴西和中国的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高望表示经济的互补性为两国能源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近年来,我们的政府和私营部门利用了这种有利的互补优势。目前我们的贸易、投资和合作关系牢固,相信未来仍有增长的空间。”

  高望提出了一个未来可以深度合作的方向:“例如,巴西在现代生物能源方面的经验可能是我们双边接触的一个潜在领域,并有助于中国的能源转型。我们也重视巴西作为中国市场可靠能源供应商的地位。”

  “外界对巴西总统卢拉即将访华寄予厚望。”高望透露,他预判卢拉访华将会带来许多成果,能源无疑是重要一环,具有加深合作的巨大潜力。“我们自然会努力深化在石油和天然气、发电和配电、风能和太阳能等传统投资领域的合作。此外,我们还预计在新的领域有巨大潜力,仅举几个例子,绿色氢、能源储存以及海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等。”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拥有着“地球绿肺”之称的巴西格外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巴西坚决致力于保护全球气候系统。”高望说,“历史上,巴西一直是塑造和更新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机制和概念的关键角色。例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在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主办的地球峰会上获得批准。2012年,‘里约+20’峰会帮助塑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该概念协调了社会、经济和环境需求,自那时以来一直是全球环境辩论的重心。”

  谈到巴西的环保目标,高望说:“巴西承诺在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50%,并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这些目标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之一。我们还承诺到2030年结束亚马逊生物群落的非法砍伐,并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可持续农业和畜牧业。”

  高望介绍说,巴西的《森林法》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环境法之一,巴西大约30%的国土受到环境保护,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巴西政府致力于严格执行该法案和其他相关法律,从可持续性的另一个方面来说,巴西的能源结构已经是世界上最清洁的之一:总能源消耗的45%和几乎8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就像所有国家所面临的一样,巴西在保护生物群落和向低碳经济转型等问题上面临着重大挑战,而合作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可以帮助我们两国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取得进展。举一个例子,中国在构建碳排放贸易机制方面的经验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这方面的对话可能会为巴西和中国带来良好的结果。”高望说。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