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国际观察|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博弈持续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8 14: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永明

  欧美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欧洲天然气价格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冬季原油需求,但考虑到“欧佩克+”减产、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四季度全球原油大概率仍将供不应求。在美联储加息态度没有转向或是需求端没有改善前,预计油价仍将以区间运行为主。

  “欧佩克+”原油供应将整体偏紧。10月初,“欧佩克+”部长会议提出,自2022年11月起,在今年8月产油配额基础上将原油总产量下调200万桶/日。

  产油国中,沙特对油价诉求强烈,也将在此次减产计划中承担绝大部分的实际减产任务。安哥拉、尼日利亚等中小产油国上游开发受限,原油产能不足,本身产量难以正常释放。其余国家中,利比亚国内局势不稳,受到罢工以及军事行动的影响,原油产量难以维持正常水平;委内瑞拉长期受到制裁,上游资本投资不足,增产空间同样有限;伊朗核谈判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原油供应回归市场也遥遥无期。

  由于“欧佩克+”中绝大多数国家均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据业内推算,此次实际减产幅度应该在每日80万桶至85万桶左右。

  俄罗斯原油出口将进一步下降。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9月俄罗斯油品出口环比下降23万桶/日至750万桶/日。其中原油出口下降26万桶/日,成品油出口小幅增长3万桶/日。对欧洲出口环比下降39万桶/日至260万桶/日,欧洲在俄罗斯石油出口中的占比由年初的50%下降至35%。

  此外,俄罗斯继续通过增加对亚洲国家的出口来替代对欧洲下降的出口份额,9月对印度的出口基本稳定在100万桶/日,对中印的出口总量较欧洲高出16万桶/日。

  自俄乌冲突爆发至今,欧洲对俄原油进口的降幅已达80万桶/日。据悉,欧盟计划于12月5日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停止为相关贸易商提供航运、融资和保险;于2023年2月5日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成品油。从欧佩克、美国能源信息署以及国际能源署近期的月报来看,制裁对四季度俄罗斯原油供应的环比影响可能在30万桶/日左右,而到明年一季度,制裁效果将完全显现,三大机构预计俄罗斯供应环比减少将在100万桶/日左右。

  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来看,预计俄罗斯将继续向亚洲加大石油出口力度,但是并非所有待出口的俄罗斯石油都能找到新的买家,考虑到船运以及保险等因素,俄罗斯石油总出口可能出现一定下滑,但具体幅度仍待观察。

  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版的《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正促使世界各国加快能源转型步伐,俄罗斯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到2021年的石油出口水平。欧洲客户的流失将导致该国的石油净出口到2030年下降四分之一,到2050年下降40%。

  美国继续释放战略石油储备。10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在12月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再释放1500万桶入市,以帮助抑制能源价格。

  去年9月以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持续减少,今年5月起抛售速度加快,5月至今接近100万桶/日,目前已完成1.8亿桶计划中的1.65亿桶。截至10月末,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接近4亿桶,为40年来最低水平,仅为美国本土25天的消费量。花旗研究称,美国出售战略石油储备对缓解油市和油价压力至关重要,预计2022年底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约为3.8亿桶,2023年一季度,还将有逾17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出售。

  经济下行等因素抑制原油需求。一方面,出于对欧美经济的悲观预期,多家机构认为,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将有所回落。另一方面,由于此前欧洲天然气价格处于历史高位,部分电厂出于成本考虑转用燃料油进行发电。随着近期欧洲市场天然气交易价格回落,冬季的气转油需求可能不及预期。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美联储的如期加息。

  6月中旬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压制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区间最大跌幅超过30%。进入四季度,宏观环境对原油需求的压力和原油价格的影响仍不可忽视。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75%至4.00%之间,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值。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放缓后期加息的速度,但整体来看美联储态度仍未转向,连续加息恐将不断打击原油等燃料的需求。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