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国际观察|全球天然气供应链风险凸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4 14:17

全球天然气供应链风险凸显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永明

  10月以来,在美国主要油气产区得克萨斯州西部二叠纪盆地瓦哈(Waha),由于能源基础设施公司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旗下两条关键输气管道Gulf Coast Express和El Paso进行维修,当地天然气产量远超管网的输送能力,10月25日瓦哈中心的天然气价格短线跳水,两年多来首次跌至负值。与此同时,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由于输送国内天然气的管道基础设施缺乏,地区电网极度依赖从海外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当地居民已经面临多年来最为昂贵的电费账单。新英格兰地区电网运营商警告称,极度寒冷的冬天可能会导致该地区不得不轮流停电,以保持电力供需平衡。

  LNG航运也在经历考验。由于“北溪”输气管道遭到破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欧洲绝大部分的天然气都要依靠航运来供应,海上LNG运输需求空前高涨。加之冬季本就是LNG运输旺季,如今全球LNG运输一船难求。在大西洋区域,17.4万立方米LNG船日租金已从8月初的7.4万美元上涨至10月中旬的39.7万美元,超过了去年创出的历史高点。LNG运输船建设周期为30~50个月,在全球造船厂投资低迷的情况下,LNG运力短期增幅或相对有限。

  在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已大幅减少。为确保安全过冬,9月以来各国加大LNG采购力度,尽可能地填充储气设施。路透社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欧洲天然气库容率已经达到93.8%,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储气量甚至更高。与此同时,今年欧洲气温较往年同期均值偏高,影响了燃气需求,目前天然气市场整体需求疲软。然而,满载LNG的油轮依然在驶向欧洲。由于库存持续高位,且LNG运输船泊位、接收站等基础设施有限,大量LNG船拥堵在西班牙等南欧国家海岸,船舶数量超过了卸货舱位数量。10月24日,欧洲部分天然气现货价格一度跌至负值,为有史以来最低价格。

  无论是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不足、LNG运力有限,还是储气设施、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缺乏,天然气供应链各环节的隐患对能源安全供应造成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并在欧美近日的负气价事件中被彻底放大。回顾历史,两年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严重需求冲击,也曾导致WTI原油期货上演史无前例的价格跳水。与疫情初期的原油需求骤降不同的是,全球天然气需求如今并未受到持续性冲击。从目前的供需关系看,国际天然气主要市场不会重蹈WTI原油此前的覆辙。在供应端,美国等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产能增量有限;在需求端,进入取暖季后主要消费区天然气需求将季节性回升。

  总体上看,全球天然气市场仍处于资源相对紧张阶段,尤其在欧洲市场。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欧洲每年冬季大约消耗3400亿千瓦时天然气。目前,欧洲各国的库容可储存1100亿千瓦时天然气,即使储气率达到100%,也仅能满足取暖高峰季的需求。考虑到运输、存储等瓶颈在短期内都难以解决,欧洲年内的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数据显示,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有所下降,但仍比往年同期高出约4倍。

  除了天然气供应链本身的问题,近期法国的核反应堆也出现故障,其56座核反应堆中有26座因维修或冷却反应堆核心的管道腐蚀问题处于关闭状态。法国原本是欧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之一,现在却变为电力净进口国。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能源危机短期内无望终结。全球能源供应链爆发的问题给各国能源安全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天气因素或将成为未来几个月影响供需的重要变量,今年冬天国际能源市场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全球能源供应链的极端波动,以及随之而来的连带效应。

责任编辑:沈馨蕊